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1-04-14 12:16:18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1年3月,我省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实施的背景是什么?

  解读: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既着力“建高地、登高峰”,又服务“强基层、建机制”。建设以来,各医院对标对表“技术、科研、人才、学科、制度、示范”六大任务,主动作为、用好资金、用足政策,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进一步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院发展,实现全省21个地市高水平医院建设全覆盖,实现分级分类科学均衡发展,筑牢 “顶天立地” 医疗卫生大格局。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研究部署,经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最终出台印发《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解读:《实施方案》共分工作目标、建设布局、建设重点、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六部分。

  三、《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高水平医院的建设目标有哪些?

  解读:高水平医院建设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紧扣“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以广深 “双城联动” 为引领,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在政策上先行先试、在项目上优先安排,对标国际顶级医疗中心,打造若干家国家级医疗技术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瞄准尖端医疗和国际前沿技术,形成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领跑国内乃至国际的优势学科;打造一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格局;培养一批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和职业化医院管理团队,打造医疗人才集聚高地。

  旨在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广深医疗高地 “双子星”, 形成以若干家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为引领,一批全国百强医院为支撑的高水平医院建设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医疗服务综合实力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四、高水平医院是如何遴选布局的?

  解读:遴选的总体原则是按照建高地、登高峰的建设思路以及解决区域医疗资源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在建设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的基础上,遴选新增第二期20家综合或专科实力较强的医院进行重点建设,在总的原则上,重点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医学中心、从建设大湾区高水平医院、从建设粤东粤西粤北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从建设差异化发展的优势临床专科等“四个层级”布局,旨在实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高水平医院建设全覆盖,实现高水平医院分级分类科学均衡发展。

  五、高水平医院建设重点有哪些?

  解读:包含争创20个国家级医疗技术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推动15家综合医院进入全国百强、15个专科医院和40个临床专科进入全国前十、新增10名以上国家顶尖人才等“四大建设重点”。力争到2025年,全省50家高水平医院在临床、科研、综合排名、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六、高水平医院建设任务有哪些?

  解读:主要包括建设前沿医疗技术高地、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建设高端医学人才团队、建设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辐射带动网络等“六大任务”。

  七、《实施方案》中采取哪些保障措施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

  解读:包括从资金支持,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人才服务保障,科研创新激励,医保、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政策改革,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对高水平医院建设予以支持。

  八、《实施方案》中如何对高水平医院建设进行组织实施的?

  解读: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等三大方面提出要求,组织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


  相关链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