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前列腺癌临床应用》解读

时间:2015-11-11 14:02:10     来源:


  一、 标准制定的意义
  前列腺癌是许多西方国家最常见的男性恶性肿瘤,占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二位,在我国老年男性中也有比较高的发病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癌最重要的标志物,具有器官特异性,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但PSA几乎与所有前列腺疾病相关,在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前列腺炎中也见升高,因此,它并不是前列腺癌所特异的。尽管PSA在临床应用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它仍是目前前列腺癌辅助诊断和监测疗效的最好指标。
  二、标准的适用范围和内容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前列腺癌临床应用》适用于临床实验室以及研制和生产肿瘤标志物试剂的单位。本标准内容包括:PSA的定义,PSA检测的参考区间,前列腺癌辅助诊断价值,前列腺癌筛查,前列腺癌分期,前列腺癌疗效和复发监测,PSA分析前注意事项。本标准还提出了PSA检测的质量管理要求。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1.血清PSA检测阳性就是前列腺癌吗?
  回答是否定的。血清PSA的参考范围是<4.0µg/L,若血清PSA浓度在4.0µg/L~10.0µg/L的灰区,直肠指检阴性,就很难判断,宜做游离PSA百分比(%fPSA)检测。若%fPSA<10%,则应考虑做前列腺穿刺活组织检查,以明确前列腺癌诊断。故不能单凭PSA超过参考范围(正常值)来进行诊断。前列腺癌的明确诊断是前列腺穿刺活组织细胞学检查。
  2. PSA是否可用于中老年男性人群筛查?
  肿瘤的筛查有一个原则,即对可能发生肿瘤的高危人群进行筛查,而不是对一般正常人群进行筛查,而且要结合影像学(如B超、X线摄片、CT)、细胞涂片、内窥镜和体格检查等进行综合筛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可用于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筛查。前列腺癌高危人群是中、老年男性,筛查年龄可从55岁开始,如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可从45岁开始,筛查应包括PSA检测和直肠指检检查,不是单一的PSA检测。
  3.为什么不同的医院,PSA检测结果会有不同?
  PSA检测的方法很多,包括放射免疫测定法、酶联免疫测定法、化学发光免疫测定法等。采用的检测方法不同、试剂不同,结果会有差异。在PSA连续检测、判断疗效或复发时应使用同一检测系统进行,以保证测定结果的可比性。PSA检测的影响因素也很多,如射精、前列腺炎、前列腺按摩、直肠指检、导尿、膀胱镜检查等,这些因素可引起血清PSA浓度升高,因此被检者应避免这些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