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标准解读

时间:2015-11-11 14:18:17     来源:


  一、标准制定的背景及意义
  随着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研究的深入、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新的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的专业名词不断出现。然而,国内对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尚无统一的标准,在各种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的教材、专著和文献中存在着不规范的表述与解释。此外,还有一些寄生虫存在同种异名。上述情况不仅影响科技信息的交流,而且影响对寄生虫病相关标准条款的正确理解以及标准的宣传和贯彻执行,导致各级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寄生虫病出现误诊误报,影响寄生虫病预防控制工作与信息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因此,有必要制订《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
  《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规定了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的定义,适用于寄生虫病诊断标准的编写与实施。该标准包括寄生虫病、临床表现、检查方法等的术语与定义。该标准将有助于各级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寄生虫病标准中的流行病学、临床诊断、血清学诊断、病原学诊断等相关名词术语的正确理解,为提高我国寄生虫病防治与科学研究水平奠定基础。此外,该标准对寄生虫病的相关学术论文、专著及教材质量的提高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标准制定的主要方法和依据
  该标准编制专家工作组认真调研了国际寄生虫病标准命名法则,学习与研究了卫生标准制订的相关文件与要求,结合新现的寄生虫病、寄生虫病诊断与防治的最新研究成果,参考了国内外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专著、医学名词、医学寄生虫学词汇、已发布的寄生虫病标准,如《血吸虫病诊断标准》、《疟疾诊断标准》、《丝虫病诊断标准》、《包虫病诊断标准》、《黑热病诊断标准》、《广州管圆线虫病诊断标准》、《并殖吸虫病的诊断》、《旋毛虫病的诊断》等,对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进行了归纳、分析与解释,制订了《寄生虫病诊断名词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