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广东医改成绩亮眼 人大监督功不可没

时间:2018-01-10 08:15:22     来源:本网


一、晒晒2017年度广东医改成绩单

2017年12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广州市召开了广东医改工作成果媒体沟通会,介绍了广东医改工作情况和经验并与媒体进行沟通。

1-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广东省医改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媒体沟通会.jpg

3-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介绍情况.jpg

广东医改成绩单可谓亮瞎了眼

强化财政投入。2017年1-11月我省各级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达1161亿元,已超过2016年全年支出水平。今年1月,再次统筹安排各级财政500亿元,分三年实施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全面启动。升级建设18家县级中医院,改造建设196家县办公立医院。491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4000个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已开工。

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今年培训培养全科医生5080名、订单定向本(专)科医生1000名,培训产科医师、助产士、儿科医生1360名。106家城市三甲医院全面启动优秀人才下基层项目,首批1200多名优秀人才到基层开展服务。培训培养基层医务人员7400余名,新增高级职称卫生技术人员3998人。

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方面,全面落实财政对边远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提标,按编制核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费补助提高村卫生站医生补助标准以及2780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补助,允许基层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绩效工资总量不予限制。

完善基层体制机制方面,明确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公益一类单位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明确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两自主一倾斜”政策。人员实行“县招县管镇用”。改革完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实施“31611”工程(建设30所高水平医院、100个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打造6大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培育100名医学领军人才和1000名杰出青年医学人才),落实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今年的60名医学领军人才和600名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已遴选完成。新增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6人,国医大师1人,全国名中医4人,省名中医80人,“白求恩奖章”获得者1人。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8:1:1”的补偿方式,合理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显示,参与此轮改革的14个市公立医院,改革后比改革前半年的次均门诊费用上升5.5%、次均住院费用下降0.4%;次均门诊药费、住院药费分别下降3.6%和12.7%,药占比分别下降4.2%和3.9%;技术劳务收入占比分别上升3.7%和2.7%。

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在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市建立公立医院管理中心。深圳、珠海等部分市探索对新设立的医疗机构不再定机构规格。选择省中医院、深圳滨海医院等公立医院作为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绩效考评,初步建立起以社会效益、工作效率和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绩效评价机制。

出台医疗费用控制指标和措施,建立医疗费用公示制度,今年1-11月,全省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9.94%。

全面启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和医务人员执业环境。

63.3%公立医院实行了按病种付费,91%公立医院参加医疗责任险,66.9%公立医院开展预约诊疗,92.3%公立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86.4%公立医院实现同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47.8%公立医院开展日间手术。

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在城市主要推广深圳罗湖经验,农村主要促进“县镇医联体”建设。截至11月13日,全省共组建了349个医联体,其中医疗集团52个,医疗共同体111个,专科联盟106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6个,其他类型64个。全省163家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工作。各地市申报有成效的医联体59个。

目前各市全部出台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分级诊疗秩序初步形成。2017年1-10月,全省县域内住院率已达80.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全省有13个地级市市域内住院率高于90%。

全面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各市2017年底前按病种分值付费的病种数不少于1000种。将日间手术和符合条件的门诊特定病种纳入按病种收付费范围,参保人住院手术前在同一医疗机构的门诊必需检查费用可纳入当次按病种付费结算范围。

大力推进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组建了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整合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相关规范和组织实施有关职能。在中山、东莞、珠海3个市开展医保基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研究推动医保省级统筹,增强医保基金统筹共济能力。

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1个地市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7个地市出台了以服务包为基础路径的签约服务收付费标准,开始有偿签约服务。截止12月14日,我省全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为41.4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为63.36%。

大力推广药品集团采购(GPO)。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尝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药品集团采购模式,预计全年可节省药品费用15.37亿元。国务院医改办对深圳市GPO采购给予了充分肯定。我省将GPO做法推广到广州,正在抓紧制订实施方案。同时,允许各地在省和广州、深圳药品采购平台上采购。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简化行政审批、放宽机构准入、实行医保同等对待,落实社会办医的税收、财政、收费、用地、投融资等保障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办医。全省民营医院占比从2009年的25.6%提高到2016年的44.5%。

放开医师多点执业,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医师及护士第一执业地点报备制、省域注册有效制、多点执业注册网络备案制,推动医务人员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

大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截至2017年12月,我省1416个中医馆建设扎实推进。截止2016年12月31号,我省99.7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9.57%的乡镇卫生院、95.88%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0.1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相关指标考核居全国前列。

目前广东的县域住院率达到80.5%,说明病人是回归了基层,即去大医院看病的病人少了。清远市的“三连一阳”县域住院率稳步提高,连州在90%以上,连山、连南很快接近80%,这都是改革发展引导的结果。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以来,全省公立医院门诊总量1.43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7%,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848.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0%,基层涨幅高于公立医院。

二、省人大全程监督和问效功不可没

2017年度广东医改成果累累,成绩的取得关键靠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与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人大常委会)的全程监督和问效分不开。

省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法规在我省的有效实施,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提供了法治保障,推动了广东医改的深入发展。

制定计划

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健康中国的部署,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大力推动。 2017年3月30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将“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建设”作为省人大2017年“三大重点监督工作”之一: 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重点报告深化县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情况,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站能力建设情况,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情况,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听取和审议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安排在11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由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content_041ee28f-dd9c-4615-ab6d-8e51a3af43c0.jpg

深入调研

为做好监督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相关工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为组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调研组,于2017年6月至10月间,先后赴韶关、清远、汕尾、湛江、东莞等市开展调研。调研组召开了8场座谈会,深入市级人民医院、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站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了解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并且边调研边监督问效。



征集意见和建议

2017年9月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通过广东人大网以及书面形式向社会各界人士、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征集对广东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专题座谈会

2017年9月1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宇航主持会议。


专题询问

2017年11月29日下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我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主持会议。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到会应询。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财政经费保障体制、完善相关政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提出询问。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陈云贤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答问题。

在此次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建设”全程中,由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措施得力,由于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到位,问效实在,使专题询问取得良好效果。

三、新时代医改值得期待

2018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实现健康广东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医疗卫生综合改革。

省人大常委会李玉妹主任强调:2018年要继续监督省政府加快县级医院升级建设,进一步完善医院基础设施、设备,提升服务能力,让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服务.

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表示:2018年将通过加快医联体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医院的学术和诊疗水平。

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还表示:基层卫生院工作任人员的补贴已从过去每月500元,上调到2017年的800元,2018年将达到1000元。

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朝峰表示:2018年会加大对粤东西北的支持力度,以及逐步加大财政对居民医保的作用,每年都有几十块钱的增长。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在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强调: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将继续关注医改这项民生工程,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切实推进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有新发展、上新台阶,使广大群众能从中享受到医改带来的更多的获得感和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