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落地见效举行发布会

时间:2023-09-22 14:46:22     来源:中国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广东省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为了更加生动鲜活的展示基层便民惠民有关举措,这一次我们把发布会现场设在了最基层,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今天的发布会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

  微信图片_20230922152804.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 胡强强

  首先向大家通报近期出台的卫生健康重要政策文件情况。一是发布2023年第7号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从2023年9月20日起将猴痘纳入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采取乙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二是印发《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利用3年时间,进一步完善手术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形成科学规范、责权清晰、运行顺畅的管理机制。三是联合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口腔医疗服务和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优化保障政策和服务价格,降低诊疗负担,引导群众及早控制口腔健康问题,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工作力度。以上是近期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更加均衡覆盖城乡社区居民,今年8月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我们也在8月底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情况。

  《举措》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大家的持续关注。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再次聚焦“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落地见效”,重点介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情况。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诸宏明先生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汪洪滨先生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毅女士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卢屋村卫生站乡村医生卢炳华先生

  请他们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进入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央视新闻记者:

  《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出台将近两个月,请问各地的落实情况如何?

  5.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诸宏明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诸宏明:

  谢谢您的提问。为提高人民群众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基本医疗和卫生健康服务的便利性,今年8月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文件印发将近2个月时间,各地都在稳步推进落实。一是群众在就诊时间上有了更多选择,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工作日的11点半至下午1点半提供午间门诊,实现“中午连一连”;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工作日晚间门诊服务,实现了“晚间延一延”;此外,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开设双休日门诊。广东省深圳市将“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要求至少200家社康机构开放门诊延时服务(也就是夜诊)至晚上9点。目前已有800多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服务,平均延时服务2小时,夜诊服务占社康总诊疗人次的近20%。二是群众在就近就医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北京市选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病特色科室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动三级医院共同建设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专病特色科室,满足居民就近就医服务需求。三是群众在基层可以获得多类慢性病长处方服务,浙江省杭州市除高血压、糖尿病外,还将冠心病、慢阻肺、高脂血症等慢性病病种纳入长期处方,一共有16种,还针对各病种分别制订了社区临床管理路径,从首诊评估到用药回访、复诊检查都建立了系统规范的管理模式。四是老年患者在基层就诊更加便捷,河南省新乡市一些乡镇卫生院专门设立了代理代办办公室,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到行政大厅、医保中心办理医保补助、更换慢性病证等业务,到上级医院代取检查结果、与村医对接转交检查结果等,我们工作人员的“多跑腿”,实现老年患者的“少跑路”。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今天的发布会开到广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请问广东省是如何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便民惠民举措更具吸引力且更受欢迎?

  6.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汪洪滨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汪洪滨: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落实:

  一是让服务多跑动,让患者少跑腿。推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向基层家庭医生下沉30%的号源,其中专家号源不少于30%,越来越多的家庭医生可以在自己的诊室直接预约上级医院号源。此外,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成立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保障居民在基层获得高效精准的检查检验结果,深圳实行先诊疗后线上付费,就诊时间节约了30%,居民在基层就医获得感不断提高。

  二是让服务更灵活,让实惠更多样。我们组织基层机构在夜间和周末提供全科、中医和预防接种等服务,方便上班族晚间和周末就医需求;推动专家、名医进驻基层,居民在基层既可获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又能获得基层高比例的医保报销待遇;全省1700多间基层医疗机构可开具长处方,实施“互联网+”延伸处方,方便居民在就近取药;推行检验结果互认,免除病人重复检查。

  三是让服务送上门,让健康进基层。深圳、佛山、东莞等市的基层机构涌现出一批卫生健康副校长、健康副厂长、健康网格员、健康促进员,实现预防关口前移。将老年健康管理作为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重点推进,目前已为403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了免费体检、健康指导。我们还启动了广东健康科普进乡村活动,实施了健康巴士进乡村、健康课堂进校园、“药学服务进万家”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健康进基层。谢谢!


  新华社记者:

  群众到医疗机构的目的是解决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有哪些措施能让群众在基层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诸宏明: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也感觉到,现在群众就医服务需求是多样化、个性化的,对基层机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方面,我们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举措:一是推动二三级医院预约号源向基层下沉。依托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明确牵头的二三级医院预留至少20%的门诊号源优先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常住居民提供上级医院专科门诊预约服务。二是推进中高级职称医师在基层机构门诊值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通过内部挖潜、合理调配人力以及县(区)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二三级医院、县域医共体(包括医联体、医疗集团)资源等方式做到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有一名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在机构值守门诊服务,解决群众就诊中的专业问题,提升门诊服务质量和首诊水平,促进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三是积极开展远程诊疗。对一些服务能力不强、交通不太便利的基层机构,根据实际通过远程诊疗等方式使居民朋友在家门口也能及时获得上级医院的适宜诊疗服务。

  今天,参加发布会的还有来自广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志,下面请她为大家介绍一下当地在引导优质资源下沉方面的好的做法。


  7.jpg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毅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晓毅:

  我们沙园中心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区域医联体的成员单位,自2017年起,珠江医院向我们先后安排了心血管、内分泌、眼科、肛肠科等30多位专家轮流到我们社区中心坐诊。一方面专家到中心坐诊,使居民享受到了在家门口就有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另一方面,专家也带教我们,让基层医生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当前我省正在推行医联体内大医院门诊号源优先向社区开放,基于此,珠江医院向我们中心开放了像心血管、内分泌、消化、风湿免疫等,都是居民需求很大的科室号源,我们家庭医生在中心诊室就能为约居民预约珠江医院1周内的号源。

  我们中心也参与了广州市居家腹膜透析治疗院士示范项目,我们很高兴参与其中 。在专家指导下,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腹膜透析的诊疗能力。上个星期首位腹膜透析患者来多了我们基层站点,感受很好。他可以免费把透析设备租用回家,利用透析设备在家中完成透析,不影响白天上班,所以感受相当好。其透析的相关数据可同步传送至家庭医生和上级医院,可以适时得到医生的指导。这个项目推进之后,腹膜透析的患者今后有望透析不出街镇。


  羊城晚报记者:

  做好基层便民惠民服务的具体实施者是基层的医务人员,请问广东有什么举措来推动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汪洪滨: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主要采取了3方面的措施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增量提质:首先是重投入。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将订单定向农村大学生招收规模扩大至每年2360名。实施“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面向全国选聘100名首席专家,担任47间中心卫生院的学术带头人。加强全科医生培训,每年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养全科医生3000名以上。

  其次是重激励。率先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安排基层事业费补助、边远地区岗位津贴、村卫生站医生补贴。对基层职称实行单列评审,出台“凡在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护)师,可提前一年参加全科医师和社区护理的中级职称考试”。“本科及以上学历,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后到基层工作的医师,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粤东西北紧缺专业聘中级后、在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可申报直接认定副高职称”等多项倾斜政策。

  最后是重帮扶。组织73家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113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实行执业医师服务基层制度,晋升高级职称前安排一年时间下基层。启动新一轮强基行动,推动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县域医共体内人才柔性流动,实施大学生村医专项计划,实施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组织万名医师下乡等措施,全面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

  2022年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总数34.5万人,比2020年增加了11.7%,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从3.12增长到3.66。

  今天我们发布会现场也有位村医代表,请他介绍一下他的成长经历。


  微信图片_20230922153112.jpg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卢屋村卫生站乡村医生卢炳华


  乡村医生 卢炳华:

  大家好!我是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卢屋村村医卢炳华。受我爸爸的影响,我从小对医学就有比较浓厚的兴趣,立志将来做一名医生,为父老乡亲治病。1997年我从卫校毕业后就回到我们村,做了一名村医,到现在已经26年了。这当中,最开始,村民不太信任。我就知道只有拥有扎实的技术,才能赢得乡亲们的信任。工作以来,我一直坚持学习,除了经常参加县卫健局、卫生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外,还读了大专、本科,从助理医师考到执业医师,2018年我还考取了副主任医师,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自己。目的就是把自己的医疗水平提升上去,为村民看好病。 另外,我们镇卫生院的家签团队还经常到村里指导工作,使我的业务水平大大提高。

  近年来,省市县对我们都有财政补贴,而且逐年增加,同时,我们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用基本药物都可以获得财政补助。有时候村里人经常开玩笑问我“你都是专家了,会不会到城里的大医院去啊?”我想,我的根儿在这,我热爱这片土地,我爱我的乡亲们,宜居乡村、健康乡村,都需要我呢,我还要继续守护好乡亲们的健康。

  谢谢!


  中新记者提问:

  在一个家庭里,对老人小孩的健康关注度较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在这方面有哪些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 诸宏明: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也知道,“一老一小”一直是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的重点对象,近年来,我委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部署做好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均明确要求各地强化对“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改善群众获得感和感受度。我们先后印发3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对老年人和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明确流程和内容。

  比如我们要求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内容。其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等检查项目。结合儿童不同阶段发育特点,为0~6岁儿童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体格检查、生长和心理发育评估、听力和视力筛查,为家长进行科学喂养、预防伤害、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导。目前,很多的社区居民已经感受到了我们提供的针对“一老一小”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经过努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和儿童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到相应健康服务。2022年,年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健康管理服务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共有1.2亿多人,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

  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之前发布的《举措》提到,要加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联系,广州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怎么样落实和做到“签而有约”的?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晓毅:

  谢谢您的提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让居民通过我们的签约服务有更多的获得感,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要努力把服务做细做实,更要关注到他们。

  我们中心重点采取了几个办法。一是服务包多样化。根据广州市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统一要求,我们中心提供了三种类型的服务包,第一种是免费包,第二种是基本包,第三种是个性化包。免费包是对签约居民提供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包有2种,职工参保人只需支付30元,居民参保人只需交20元,就可以在我们中心享受彩超、心电图、肝功等检验检查及中医药适宜技术等超值服务,项目都很受欢迎。现在基本包的医疗服务项目从之前的39项已经扩展到了195项。个性化服务包更是根据我们中心的特色服务来制定,老百姓根据他的健康需求,来进行自由选择。

  二是家医团队暖心服务。我们中心搭建了7个核心签约团队,其中星级家庭医生3名,还有1个团队是获得了“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家庭医生通过很多形式提供服务,比如面对面、线上的服务,及时解决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比如,我们有一位签约居民叫陈婆婆,她有血脂高、尿酸高,在就诊的时候,家庭医生了解到阿婆还要负责他们一家做饭饮食的问题,了解到她儿子也比较肥胖,另外有痛风性关节炎等问题,家庭医生觉得他们需要进行家庭健康管理,于是给予了整个家庭的健康指导,比如减盐、减油、减糖、少吃高嘌呤食物等营养指导,到运动,什么时间、做多少运动、做什么样的有氧运动,像这些运动处方都指导了他们家庭。经过一段时间的干预,陈婆婆和她儿子的血脂和尿酸都逐渐恢复到正常范围,尤其他们的体重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三是关注“一老一小”问题。我们开设了家庭病床科和安宁疗护病区,今年上半年建立了近200张家庭病床,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出巡诊服务1千多次;同时我们为老年人免费提供了颈动脉斑块筛查、营养-运动处方等服务,把老年人的多病共同管理起来。我们还开设了儿童心理门诊,尤其对多动症、孤独症及其他情绪异常等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及早期干预服务。

  四是多渠道提供便民服务。居民可以通过“广州健康通”享受预约挂号、缴费、健康档案查询等28项便民服务,缩短了居民排队拿结果等候的时间。另外我们也开设了周末门诊,有些上班族在工作日很难来看病,我们的周末门诊就解决了他们的烦恼。今年上半年,我们中心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成以上,所以老百姓对我们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近几年来,中心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老百姓对我们的满意度基本上都保持在90%以上。

  谢谢!


  南方+记者:

  我想问一下卢医生,作为离咱们居民最近的健康守门人,可否讲讲村卫生室日常的便民惠民服务情况?


  乡村医生 卢炳华: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村有1470多人,主要是留守儿童和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也不少。为了方便群众看病,我也想了很多办法。

  第一、随时接诊。我们那读书的小朋友都是放学后或者晚上来看病,大人多是干完农活吃完饭来看病,有的老人行动不便需要我们上门服务。只要村民有需要,不管是在卫生站看病还是上门送医服务,不管是什么时间,我都尽量把村民的病看完才下班。

  第二,用乡亲们能听懂的话来科普。我们经常在下乡时发现这样的问题,有的老人家得多种病、每天吃好多种药,他搞不清啥时候吃。我就想了个办法,在他们白天吃的药盒上边画一个太阳,在晚上吃的药盒上边画一个月亮,这样他们一看到这个图案,就知道什么时候吃了。吃药的依从性提高了,对病情控制也有帮助。对高血压患者,在上门的时候会我会叮嘱他们吃得清淡点,少点油、少点盐,每天每人吃盐不要超过一个啤酒瓶盖的量。

  第三,送服务下村。对随访发现病情控制不满意的病人,例如血压和血糖控制不满意的患者,或者是突发的心梗、脑中风病人,我都会第一时间与上级医院联系,为村民联系转诊。我经常和卫生院家签团队一起下村,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心电图、B超、中医体质辨识等;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测量血压、血糖,提醒他们用药;对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我们会提醒他们吃药,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

  第四,提供中医药服务。我们村背靠罗浮山,大家很信赖中医。为了给村民提供中医服务,我还参加了各种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学习了一些常见的中医疗法。现在,我可以提供针灸、拔罐、刮痧、艾灸等服务,能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一些腰腿疼、发热、面瘫等。我们罗浮山是中医科学大会的永久性会址,我想趁这股东风把中医的技术做好。


  中国日报记者:

  在基层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是这几年网格化健康管理服务的新举措,请问王主任,这在提升基层卫生治理能力方面有哪些促进作用?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晓毅: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设立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公共卫生委员会,近年来推动镇街建设“五好”镇(街)(党建引领好、体系建设好、制度创新好、公卫服务好、群众反映好)公共卫生委员会。我们沙园中心着重从三个维度推进社区网格化健康服务:

  第一:我们中心主动积极参与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打造“家庭医生+公卫医师+社工+网格员”的专业团队,把中心的专业技术力量下沉到居委会,下沉到网格,将公共卫生服务延伸到居民身边,做到有深度。

  第二:在慢性病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妇儿健康、预防接种等方面搭建起信息交流、数据共享、资源整合的综合治理平台。在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支持下,我们更精准地摸清辖区人口基数和健康问题,做到及时干预,尤其是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能做到及时响应和快速处置,做到有速度。

  第三:重点把健康科普、免费体检、疫苗接种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我们一些项目通过物联网开展互联网+健康服务,将可穿戴设备比如血压计、血糖仪派给有需要的慢性病患者居民手上,他们带回家监测,监测数据实时发送到家庭医生的手机上,可以远程监测他们的健康数据,及时给予干预,这些服务都比较温暖人心,我们讲服务做到有温度。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沙园街道达到了广州市“五好”公共卫生委员会优秀街道标准,排名第一。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便民惠民举措中提到要方便群众就近看病开药和就医结算,请问卢医生,我们村卫生站可以进行医保结算吗?


  乡村医生 卢炳华:

  2021年开始,我们村已经实现了卫生站医保一站式报销。县里为我们村卫生站配备了电脑、刷卡机等相关设备。村民只要将医保定点到我们镇的卫生院,来村卫生站看病时可以当场刷医保卡付费,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像低保、五保、孤儿等很困难的村民,基本免费。

  举个例子,我们村有位低保村民,他患上面瘫,不能外出劳动,前来我站治疗,我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病人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一个疗程下来效果良好,病人非常满意。这个病人每次的治疗费用是150元左右,一个疗程10次,就是1500元。有了医保结算,1500多元治疗费大部分由医保基金支付,自己只承担很少的费用。

  村卫生站医保一站式报销,为村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据我了解我们全市有1000多家村卫生站都实现了“一站式”医保结算,这个举措还因此被评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广东是中医药大省,我们了解到广东省在细化的措施里增加了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内容,请问广州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的开展情况怎么样?


  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晓毅:

  谢谢您的提问。谈到中医,谈到食疗,确实在广州,街坊很会煲汤,凉茶铺也很多,居民比较相信中医,中医药氛围确实相当浓厚。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我们更应该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沙园中心的中医药服务有三个特点:

  1.中医馆服务多。中医馆为居民提供了包括针法、灸法、罐法、刮痧、穴位贴敷、耳穴治疗、中药封包等,有16项之多的中医适宜技术都能够开展。尤其是在我们中心也运用了一些针灸的中医特色疗法,对颈肩腰腿痛还有神经系统疾病进行个性化的治疗,还为居民提供中医康复诊疗服务。目前我们中医馆的业务量还是比较大的,占中心的三成左右。

  2.中医馆能力强。中医馆是按一级科室标准来建设,除了常规的诊室设置之外,我们还设置了“人才创新工作室”“经方工作室”“师承工作室”“骨伤工作室”等中医特色诊室,通过师带徒、名老中医返聘、送出去进修和西学中培训,多种途径培养中医人才。现在我们中医馆中医医生有13名,康复理疗师有6名,另外还有中医护理4名,中医馆可以说人才济济。

  3.服务贴近群众。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围绕社区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制定了中医服务基本包,比如小儿推拿、耳穴等中医药服务包达到了11种。同时,我们中心也提供了中药代煎服务,免费配送到家,另外也把方便、价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带到家庭病床。另外我们中医馆提供周末门诊服务。这些服务举措都受到了上班族和行动不便老年人的欢迎。今年以来,中医馆签订的中医药服务基本包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占中心基本包人数的三成左右,这个量是相当大的,也是居民对我们中心的中医药服务的肯定和认可。

  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 胡强强: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以“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落地见效”为主题,围绕方便居民就医、优化服务提升、简化就医流程、改善服务体验等方面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相关举措还在不断深化,后续还会有更多便民惠民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继续关注。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