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关于做好广东省 2019 年营养健康 主题宣传活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1 16:38:3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体育局,省疾控中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广东省营养学会:

        为更好落实《广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实施方案》(粤府办〔2017〕70 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 2019年营养健康重点工作,根据《关于开展 2019 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 2019 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广东省 2019 年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立营养健康宣传长效机制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实施方案》主要任务要求,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实施重点人群营养改善和吃动平衡等重大行动,将开展营养健康宣传和建立长效宣传机制,作为推动实施《“健康广东 2030”规划》和我省营养健康工作,提升国民营养健康素养的重要举措。承担国民营养计划主要任务的卫生健康、教育、农业农村和体育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建立营养健康宣传协作机制,广泛动员各相关领域专业机构、社会团体及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专业和行业队伍作用,开展营养健康宣传,营造全民关注营养健康、主动养成健康饮食生活习惯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拓宽渠道,合力开展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活动

    根据工作安排,现定于 2019 年 5 月 12 日—20 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2019 年广东省全民营养周活动和第 30 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坚持以全省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学生群体为重点人群,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推动国民营养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为目标,以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吃动平衡行动”和宣传“合理膳食”为核心,落实针对学生群体的“运动+营养”教育策略,提供实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日日有乳品”的信息和理念,科学引导和有效促进蔬菜水果和乳制品的消费,继续大力倡导“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一)宣传主题及内容。

    2019 年全民营养周宣传口号为“全民营养 全面小康”“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结合我省实际和宣传重点,宣传主题为“天天蔬果乳、健康你我他”;“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宣传重点内容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多吃蔬果、乳品”和“吃动平衡”核心信息。

    (二)相关活动安排。

    1 .启动仪式。

    围绕我省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天天蔬果乳、健康你我他”“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广东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承担部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广东省 2019 年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相关安排另文通知)。各地可参照省的做法,开展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或以集中动员专家义诊、咨询、演讲等形式,启动营养健康相关主题宣传活动。

    2 .线上传播活动。

    省级各有关单位和技术机构门户网站建立营养健康专栏,微信公众号设置营养健康相关专题,上传 2019 年国家全民营养周活动工具包及省全民营养周、学生营养日有关宣传内容和材料,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围绕我省的宣传主题,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核心信息以及营养健康、吃动平衡相关知识,强化主题宣传。各地各有关单位结合本地和本部门实际,依托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手段,开展营养健康主题宣传,加大传播力度和覆盖面。

    3 .线下落地活动。

    一是进社区活动。各级科普示范社区围绕主题,结合社区实际,带头开展贴近居民实际的营养健康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在社区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或发放宣传折页,推进营养健康、吃动平衡知识上墙入手,增强社区居民营养健康意识、关注运动营养,促进合理膳食、吃动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组织营养师、营养教育从业者、医疗机构专家走进社区、养老院、医养结合机构、康体机构、健康指导站、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等,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二是进校园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卫生健康部门及疾控中心等相关技术机构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为着力点,结合“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围绕“营养+运动 携手护健康”等相关主题,针对性、创新性开展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将食品营养、运动营养、营养健康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学生,培养其正确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进而对其家庭产生积极影响。

    三是进基层活动。组织专家,动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工作队,围绕我省全民营养周主题,开展营养科普讲座等活动,将营养健康知识带到基层,带入农村,通过科普,提高基层居民和农村农民营养健康科学认知水平;组织体质测定专家、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农村、社区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讲授健身知识,传授健身方法,引导群众科学安全健身,增强体质;组织各地营养科技工作者立足基层农村,聚焦为百姓服务,通过主题活动推进科技创新探索,助力地方特色农产品和种植养殖基地的资源开发,将营养健康需求与农村的资源输送、农民营养导向型种植养殖相结合,推动优质营养型食用农产品产业发展;加强对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生产消费宣传,通过实践,惠及地方资源和营养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消费水平。组织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将全民营养周作为全民服务周,针对性开展义诊和咨询活动,张贴营养健康相关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通过多媒体播放营养健康相关宣传视频,通过医疗机构平台加强对营养健康的宣传,提升宣传效果。三、及时总结,做好营养宣教经验积累各地各有关单位应及时总结全民营养周和学生营养日活动经验与成效,提炼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突出亮点,强化示范效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有效开展全民营养健康宣传、落实重点人群营养宣教工作、建立营养健康宣传长效协作机制奠定坚实基础,促进营养健康宣教持续化 、 常态化 、 规范化 、 实效化发展。

    各地市卫生健康局(委)汇 总有关活动情况后 ,于 2019年6月 10日 前报送省卫生健康委。联系人 :黄 熙。联系电话:020-83813391,电子邮箱:spc204@163.com。


附件:关于做好广东省2019年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