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贴“心”的健康卫士 ——蔬果摄入与心血管疾病

时间:2019-06-19 17:20:18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人的心血管由心脏、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组成了一个密闭的管道系统。动脉起自心脏,不断分支,口径渐渐变细,管壁也渐渐变薄,最后分成大量的毛细血管,分布到全身各组织和细胞间,毛细血管再汇合,逐级形成静脉,最后返回心脏。

  心脏以“泵”的形式推动血液在管道中流动,一方面,将获取的氧和从肠道吸收的营养物质运送到各器官、细胞,将内分泌腺产生的激素运输到相应的靶细胞;

  另一方面,又将二氧化碳和代谢产物运到相应的器官排出体外,以保持机体内环境的基本稳定状态和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这个管道系统被称为循环系统或心血管系统,所患疾病即心血管疾病,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血脂异常能够通过饮食改善吗

  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可以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或总胆固醇(TC)高于正常,也可以是甘油三酯(TG)高于正常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于正常。

  鉴于血脂与饮食的特殊关系,在满足人体每日必需营养需求的基础上,提高蔬菜水果摄入量,将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多吃蔬菜水果能够降血脂?

  蔬菜水果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

  膳食纤维主要包括纤维素、木质素、抗性低聚糖、果胶、抗性淀粉等;人体进食后,膳食纤维在胃中可吸收水分而膨胀,由此增加了胃内容物的容积,既可减少进食过多的其他食物,还可减慢食物进入小肠的速度;而进入小肠的各种纤维可吸附脂肪、胆固醇和胆汁酸,减少其吸收率,因而进入血液的脂类物质减少,达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除此之外,蔬菜水果里还有多种植物化合物

  植物化学物对于人体具有多种生物活性作用,如各类植物性食物,尤其是深色水果、蔬菜中的原儿茶酸、绿原酸、白藜芦醇、黄酮类;玉米、绿叶菜、黄色蔬菜及水果中的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玉米黄素;十字花科和葱蒜类蔬菜中的异硫氰酸盐、烯丙基硫化合物;酸枣、枇杷、豆类中的甾体皂苷、三萜皂苷;各种可食植物种子中的肌醇六磷酸;豆类、坚果、植物油中的β-谷固醇、豆固醇等等,其生物活性主要表现在抑制肿瘤、抗氧化作用、免疫调节作用、抑制微生物作用、降低胆固醇等作用。

  当人们摄入蔬菜水果时,就会摄取到各种各样的植物化学物,不仅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患病及死亡风险,还可以降低胃肠道癌症的发生风险。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胡敏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