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空肠弯曲菌

时间:2019-06-19 17:25:56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是什么

空肠弯曲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可以引起人和动物发生多种疾病,并且是一种可以通过不洁食物传播给人的致病菌。在大多数温血动物中广泛存在,在诸如家禽、牛、猪、羊、鸵鸟等食用动物肠道中,以及在包括猫和狗等宠物的肠道中十分普遍。

二、危害是什么

空肠弯曲菌是一种食物源性病原菌,被认为是引起全世界人类细菌性腹泻的主要原因。人感染空肠弯曲菌后可引起发热、急性肠炎和格林—巴利综合征。

三、在我国的流行状况

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道,空肠弯曲菌在美国以散发病例为主,每10万名腹泻病例中确证感染14例,考虑到漏诊的情况,预计美国每年有130万人收到空肠弯曲菌感染影响。该菌导致的暴发在美国少见,最近一次暴发发生在20135月的宾夕法尼亚州,因牛奶消毒不彻底导致148例发病。我国的情况与美国相似,也是病例以散发为主,暴发少见报道。该菌引起的肠炎在夏天高发,婴儿和青年人感染率高于其它年龄段人群,男性高于女性。

四、最常见的污染食品是什么

污染食品主要是禽畜肉、生鲜奶。病人通过进食未煮熟的肉类及肉制品产品、奶制品等感染,此外,受污染的水或者冰也是一个感染来源。

五、最常见发生的地点

常见于各类集体食堂、宾馆饭店甚至是家庭,如果厨房加工卫生条件不良,均可能引起该菌的感染而发病。

六、典型症状是什么

人们通常在感染该菌之后的2-5天后出现疾病症状也可能1天到10天不等,但多数空肠弯曲菌感染者无临床症状。其最常见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腹痛、腹泻(经常伴有便血)、恶心和/或呕吐,症状通常持续3-6天。感染后偶尔会发生并发症,包括反应性关节炎(关节疼痛发炎,可持续数月)和格林巴利综合征。格林巴利综合征通常具有脊髓灰质炎样麻痹的症状,可造成呼吸系统以及严重神经系统失常,少数病例或出现死亡。弯曲杆菌病造成的死亡情况十分罕见,通常局限在年幼或者老年患者,或者那些已经患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比如艾滋病、糖尿病、癌症等患者。

七、是否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率最高,尤其1岁以内者。发病率随年龄升高而下降。

八、我国发生的典型案例

2007年我国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陆续出现一批神经症状为主的30病例,病例前期症状以发热、咽痛、腹泻或全身不适等为主要症状,继而在数日后出现四肢无力,重者可能出现瘫痪、呼吸肌麻痹导致呼吸困难,经专家诊断核实为格林-巴利综合症。发病原因经流行病学调查认为,可能跟当地自来水公司修理管道导致部分居民自备生活水井受到污染,居民因饮用生水导致发病。

九、我国如何管理的

空肠弯曲菌引起的腹泻属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中的其他感染性腹泻。

十、如何预防/处理/建议

空肠弯曲菌病作为一种最为常见的食源性疾病之一,根据其“粪口”传播机制和特点,所有适用于切断“粪口”途径的防控措施均适用于空肠弯曲菌病的控制,相关防控措施主要有:

1、彻底加热所有肉类食品及生鲜奶。加工后的熟肉制品放置后应再次加热才能食用;

2、生熟食品应分开保存,防止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