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诺如病毒

时间:2019-06-19 17:27:16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是什么

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杯状病毒科,根据其聚合酶区及衣壳蛋白区核苷酸序列差异,可分为GIGIIGIIIGIVGV5个基因型,其中GII组群是导致人类发病的最常见组群。

二、危害是什么

诺如病毒具高度的感染性,18个病毒颗粒即能引起感染。诺如病毒目前已被欧美国家公认为是导致成人病毒性腹泻及胃肠炎的首要病因,也是儿童病毒性腹泻中仅次于轮状病毒的第二位病原体。美国90%以上既往感染原因不明的急性胃肠炎暴发均可归因于诺如病毒感染;日本横滨地区77%的急性非细菌性胃肠炎暴发与诺如病毒有关。

三、在我国的流行状况

在我国,诺如病毒感染在1995年河南腹泻患儿粪便标本中首次被检出。近年监测数据表明,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暴发病例报道逐渐增多,仅2013年,我国共报告20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造成1826人患病。

四、最常见的污染食品是什么

最常见的污染食品是贝类,如牡蛎、贻贝、蛤蜊、扇贝等。牡蛎极易受诺如病毒污染,属于诺如病毒的高危食品。广东在2011-2012年市售牡蛎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4.9%,青岛2009年水产品市场牡蛎中诺如病毒的检出率为10.1%,宁波市2013年市售牡蛎中诺如病毒的检出率为23.1%

五、最常见发生的地点

根据目前我国报告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的特征,暴发常发生于学校、公司企业和托幼机构。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感染,食源性传染和水源性传染。其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主要可以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间接暴露于污染物或接触其表面,是大部分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其次,食源性传染是指以受污染的食物为病毒载体,从而导致人群感染。水源性传播是以水为病毒载体,若水源被污染,容易造成暴发流行。

六、典型症状是什么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感染的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低烧等,这些症状通常会在1260小时后自动消失。

七、是否有易感人群

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儿童、老年人、免疫缺陷者及器官移植者属于高危感染人群。

八、我国发生的典型案例

201111月,北师大珠海分校发生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学校40多名学生发病。学生相继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认为该次事件是由北师大珠海分校怡购超市熟食档所销售的凉菜引起的,该事件判定为一起由于诺如病毒污染凉菜引起的食物中毒。

九、我国如何管理的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属于我国的法定传染病,归入丙类传染病中的其他感染性腹泻。我国依据《食品安全法》每年常规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在全国选点对腹泻人群和水产品从养殖、加工、零售等关键环节开展对诺如病毒的系统监测,以求获得全面的数据并用于制定该病毒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十、如何预防/处理/建议

由于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感染、食源性传染和水源性传染等途径传播,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措施主要有:

1、幼儿、老人、孕妇和其他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应避免食用沒有煮熟的食物;

2、所有食物(特別是贝类海产品)必须徹底煮熟才可进食;

3、如厕后、处理食物或进食前,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