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食源性疾病预防

时间:2019-06-19 17:28:44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人们总觉得“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都是见怪不怪的事。但是,食源性疾病的杀伤力不是其他食品安全问题所能比的。如果保障食品安全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食源性疾病就是这场战役中经常被我们忽视的头号敌人。

1、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通俗的说就是吃出的病。按致病因素分类,包括化学性的(农药、亚硝酸盐、真菌毒素等)、生物性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有毒动植物的(霉变甘蔗、河豚鱼)及毒蘑菇等。而多数的食源性疾病是由于吃了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所致。

2、为什么它是食品安全的头号敌人?

食源性疾病对人群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食源性疾病时刻威胁人人群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发生食源性疾病数十亿人,发达国家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次感染食源性疾病。如美国估计每年约有4800万例食源性疾病患者,其中12.8万人入院治疗,3000人死亡。

在我国,威胁食品安全的最大问题同样是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常见的有沙门氏菌食物中毒、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常见的微生物食物中毒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等。

3、主动监测、加强预防——政府在行动

对于这个头号敌人,我国建立了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系统和国家食源性疾病分子溯源网络。通过这些系统和网络,我们能够了解我国食源性疾病的发病趋势,评估发生在不同地区的食源性疾病是否由同一种食品引起的,准确快速地对食品中的致病因素进行追踪溯源。

摘自http://www.lndoh.gov.cn/zfxxgk/mtbd/201504/t20150407_1627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