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周 | 宝宝乳糖不耐受、蛋白过敏?特医奶粉了解一下

时间:2021-06-28 10:02:10     来源:本网


不知各位家长有没有留意过

市面上有一种奶粉

跟普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所不同

包装上印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

这类奶粉属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

又叫特医奶粉

哪些孩子需要喝特医奶粉?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特医奶粉有哪几种?

如何选择特医奶粉?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特医奶粉

特医奶粉是针对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学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营养需求而设计制成的配方奶粉。有的宝宝受疾病影响或处在特殊医学状况下,不能喂养母乳或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

比如乳糖不耐受的宝宝,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乳糖,直接食用会引起腹泻。

比如对蛋白过敏的宝宝,食用母乳或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则会引起湿疹、咳嗽甚至哮喘等过敏症状,症状严重程度与其对蛋白过敏的程度有关。

对于以上情况,特医奶粉可以在满足宝宝的能量和营养需求的同时,还能减少胃肠道刺激、避免不适症状发生

特医奶粉的种类

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特医奶粉有以下6类。可能大家比较常听到的是无乳糖配方奶粉以及乳蛋白水解配方奶粉。

如何选择合适的特医奶粉?

除了在正规的销售渠道选择未过期的、适用月龄的产品外,还要重点做到:

1.看产品的注册号和执行标准

看产品的注册号和执行标准。合格的中文包装特医奶粉上都会标注产品注册号(国食注字TY+8位数字),国产奶粉还会标注我国的执行标准(GB 25596-2010)。

获得注册批准的合法特医奶粉,可在市场监管总局网站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通过产品注册号查询真伪。

扫码查询

2看适用人群等

看适用人群、警示说明和注意事项。前文提到我国批准的特医奶粉有6种,家长们要根据医生诊断,明确宝宝症状类型,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用的特医奶粉。另外,还要看包装上的警示说明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