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周 | 多吃鱼真的更聪明吗?

时间:2021-06-28 10:08:19     来源:本网


小时候,大人们总说:

长大后,关于吃鱼

我们也接收到了一些负面的信息

比如:

这鱼,是吃还是不吃?

作为父母,就更纠结了

怎么吃鱼才能安全地赢在起跑线?

吃鱼的益处

鱼是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是均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鱼类,尤其是海水鱼中富含DHAEP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研究证据表明增加鱼类摄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DHA可以促进胎儿神经发育,有益于智力(IQ值)发育。这样看来,吃鱼的确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益处,包括更聪明。

吃鱼可能带来的风险

海洋、淡水等水体环境污染,其中的一些有害物质(例如甲基汞等重金属、二恶英等有机污染物)可以通过水生食物链累积、放大在鱼体内富集达到较高的浓度。甲基汞具有神经毒性,可对胎儿和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危害,影响智力发育。长期过量摄入甲基汞等有害物质,可能对健康造成损害

吃多少鱼合适?

鱼类既含有对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又可能含有损害健康的污染物。增加鱼类摄入在为健康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增加了污染物的暴露风险;反之亦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简称“膳食指南”)推荐,每周吃鱼类等水产品280-525克

吃哪种鱼好?

膳食指南的第一条推荐中就提到“食物多样”,其中一层意思就是一段时间内同类食物进行互换。也就是,换着花样吃。前文讲到,甲基汞等有害物质可以通过水生食物链累积,在鱼体内富集,鱼在食物链中的营养级越高、鱼龄越大,有害物质的浓度可能也相对越大。在给孩子挑选鱼的时候,尽量避免污染程度可能相对较高的大型肉食性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