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2食品安全宣传


食品安全周 | 购买植物调和油,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06-28 17:36:29     来源:本网


日常生活中

煎炒煮炸焖炖蒸烤都离不开食用油

食用油不仅影响菜肴的色香味

还影响着人体健康

是能量、必需脂肪酸、

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

Tips

食用植物油分为单一油和调和油。

单一油指的是仅用一种食材制备成的油;

而调和油为用两种及两种以上的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脂。

调和油能根据营养和风味的需要,以一定科学比例调配多种油而成。目前市面上的调和油,多以大豆油或葵花籽油等为主要原料,搭配1种或多种其它的植物油。相对之前的单一油品,调和后的食用油在营养成分或风味上要更加丰富。因此,调和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今天我们来说说

购买食用植物调和油时

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一、产品名称标签有提示

《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规定,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其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此前有不良商家强调自己的产品为“橄榄油、山茶油、菜籽油”等高端油种,主要成分却是价格低廉的大豆油。因此,消费者要多注意产品配料表中不同种类植物油的比例,不要被大字标语所误导。

二、制作工艺都安全

食用植物油的制作工艺有物理压榨和化学浸出。物理压榨靠物理压力从原料中分离出油脂,而化学浸出是利用化学溶剂分离提炼出油脂。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两种制作工艺同样安全,均可放心选择。

三、产品选择大品牌

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用植物调和油,优先选择知名度高、大众认可度高、市场销量高的大品牌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

注意,不购买小作坊生产的散装食用油!小作坊生产条件差,原料未经过严格的筛选,并且缺少去除污染物的精炼工艺,长期摄入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四、根据用量合理选择包装

超市货架上常见4L、5L等大桶食用油,这适合于经常下厨的家庭购买。对于不怎么下厨的单身年轻人,建议选购小包装食用油。植物油中的脂肪酸,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与空气接触后,会逐渐氧化,生成过氧化物,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消费者最好根据自身需要和使用情况,选择合适包装的产品,不盲目选择大桶油。

五、生产日期要新鲜

尽可能选择就近生产日期的新鲜油品,并且要留意保质期。如果发现过期,建议不再继续食用。

除此以外

平时用油还要注意这些↓

Dr.GDCDC

1、定期更换食用不同种类的油;

2、 正常健康人群食用油的摄入量要控制,建议每日摄入食用油不超过25g;

3、特殊人群选择食用油有讲究,比如肥胖人群建议首选植物油,具体用油可以听听医生的建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