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营养周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防治知识

时间:2019-06-19 17:17:10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据2012115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接澳大利亚当局通知,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生产的活紫贻贝,检出麻痹性贝类毒素[1]。据俄罗斯联邦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Rosselkhoznadzor2012115消息,新西兰北岛海湾检出了高浓度的麻痹性贝类毒素,部分贝类样本肌肉组织中的毒素浓度甚至高达1.11 mg/kg,超出了限量标准(俄罗斯食品中麻痹性贝类毒素限量标准为0.8mg/kg[2][3]。据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州主要产业部门20121123通报,常规监测中发现波塔尼湾的贝类含有麻痹性贝类毒素超过人类可食用贝类毒素的安全水平(澳大利亚食品中麻痹性贝类毒素限量标准为0.8mg/kg[4][5],香港、俄罗斯、悉尼等地均呼吁市民应立即停止食用有关食品。

    海产品中麻痹性贝类毒素简介

    麻痹性贝类毒素由热带和温带水域中某些品种的微小藻类产生。在海水受到污染、出现富营养化,水温升高、潮流缓慢等环境条件影响下,微小藻类可迅速生长,造成藻类暴发性大量繁殖(海水因满布藻类而变色,故俗称“红潮”)。如果以滤食为生的双贝类(例如扇贝、带子、青口、蚝、蚬和蛤)进食这些受影响海水中的藻类,便会受污染。虽然双贝类能抵抗麻痹性贝类毒素的毒性,但毒素可蓄积在贝类组织内。贝类蓄积毒素的速度、时间长短以及毒素在贝类组织内的分布,主要取决于贝类的品种及当时的环境条件,部分贝类品种可在长达数周至数月后仍然带有毒素。麻痹性贝类毒素在受污染贝类的内脏含量一般较高。

    除了双贝类之外,麻痹性贝类毒素会透过海洋食物链积聚,并可存在于腹足类动物(例如蛾螺和鲍鱼)、甲壳类动物(例如蟹和龙虾)及鱼类(例如鲭鱼和河豚)内,但这些海产受污染的报道较双贝类少[6]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临床表现

    以神经症状为主,潜伏期较短,仅有数分钟至60分钟。症状以麻痹为主,初起为唇、舌、指尖麻木,随后出现腿、颈麻木,运动失调,伴有头痛、呕吐,最后出现呼吸困难,有时也会因心血管系统衰竭死亡[7, 8]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诊断

    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及食物进食史进行综合判断。贝类中麻痹性贝类毒素可按GB/T5009.213-2008规定的方法测定。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治疗

    治疗上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以对症治疗为主,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等措施,及早排除体内毒素[7]

    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的预防

    有毒贝类在外貌、气味及味道上与没有受污染贝类并无分别。麻痹性贝类毒素非常耐热,不能通过一般家庭烹调或蒸煮消除。

    市民应向可靠来源购买贝类,在烹煮前刷洗外壳,除去贝类的内脏及生殖腺(见插图)后再烹调。避免一次性大量进食贝类,并避免食用烹调汁液。如进食贝类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求医[6]


   带子内部结构图                       扇贝内部结构图




参考文献:


[1]  澳大利亚产活紫贻贝含毒 香港停止售卖. 2012.

[2]  Sanitary Regulations for Practice and Distribution of Fishery Products. In: RF SCfSaESo, ed.; 1996.

[3]  Detection of Paralytic Toxin in Shellfish Tissue in several North Island Bays, New Zealand. 2012.

[4]  Health and Ageing. Australia New Zealand Food Standards Code - Standard 1.4.1 - Contaminants and Natural Toxicants In; 2012.

[5]  Toxic seafood warning in Sydney bay. 2012.

[6]  麻痹性贝类中毒. 食品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 2007.

[7]  于维森, 高汝钦, 靳晓梅. 常见化学性食物中毒快速处置技术: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09.1-348.

[8]  王启秀, 乜新普, 徐丽云. 现代疾病诊断治疗学: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8.1-1251.

图片来自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网站

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卢玲玲编制

20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