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民营养周


新学期开学预防食源性疾病指引

时间:2020-05-06 15:59:43     来源:本网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学校是学生集中学习的地方,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新学期不但要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的各项措施,也要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为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特制定本指引。本指引适用于大、中小学等。

  要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暴发,学校要做到“五查五注意”。

  “五查”是:

  一是查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加强健康管理,认真细致排查返岗干部职工假日去向及人员接触史、身体健康状况等。

  二是查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对不能正常运转的设施设备,该维修的维修,该撤换的撤换。

  三是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对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洗涤剂消毒剂等食品相关产品,应立即废弃。

  四是查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的清洁状况。食堂供餐前,应对加工处理区内的所有区域、设施设备、餐用具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

  五是查有害生物滋生情况。发现餐饮服务场所内存在有害生物或其活动迹象,应立即自行或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采取有效的有害生物防制措施。

  “五注意”是:

  一是注意食品卫生。食物加工要按规范流程进行操作,避免交叉污染;食物要煮熟煮透,剩余饭菜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二是注意食物原料的采购。采购的食物原料要新鲜;避免购买和制作高风险食品,如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现榨果蔬汁等;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沙拉酱等高风险食物;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野味”。

  三是注意洗手。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

  四是注意用餐卫生。鼓励分餐制、公筷制,鼓励错峰用餐,避免人群聚集,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减少交叉污染。

  五是注意消毒。发生微生物引起的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等用含氯消毒剂等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