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东:全省“一盘棋” 扎实推进三项大排查工作 坚决防止疫情向社区蔓延

时间:2020-02-14 08:50:50     来源:南方网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三人小组”入户探访社区居家隔离人员。

  “你是业主还是租客?从哪来?有没有发热症状?”在广州市增城区某小区门口,保安将记者拦住。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自1月31日起,增城区全面开展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登记等工作,降低疫情社区蔓延风险。

  这是广东扎实开展三项大排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广东常住人口1.13亿人,外来人口占相当大比例。加之疫情发生恰逢春运,人员跨省大流动,给我省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1月29日,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及时发现、报告和隔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广东决定在全省开展三项大排查。

  三项大排查是指一个不漏地排查我省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次日,上述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广东成为全国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省份之一,彰显了坚决防止疫情向社区蔓延的决心。

  当前,广东全省“一盘棋”,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筑就防疫“大堤”。

  上下联动 打出抗疫组合拳

  这段时间,东莞市石碣镇横滘村网格员胡永豪每天回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电话,调查摸排辖区内湖北籍人员情况。三项大排查开展以来,全省17万余名像他这样的网格员奋斗在一线,为开展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广东是人口大省,且外来人口多、来源广、流动大。由此,上述三项大排查工作计划覆盖的“三类人群”,不论哪一类,单拎出来都是非常庞大的数字。同时对“三类人群”开展排查,对广东是个重大考验。广东有何底气?

  除动员数以万计网格员的力量,广东还亮出了很多“杀手锏”:第一时间启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市以下各级各单位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在城乡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专门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协调13个省直部门,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为确保大排查沉下去、出实效,早在1月30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便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属地为主,牵头单位负主体责任,联防联控部门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广东自上而下打出“抗疫”组合拳,各地闻令而动,落实落细。

  在广州,该市组建起以街道干部、社区医生、民警为主的“三人小组”,挨家挨户开展健康排查;在深圳,该市建立了社区工作站牵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民警“三位一体”的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做到“三类人群”筛查一个不漏;在东莞,该市积极发挥“智网工程”的作用,以“网格化、精细化”的管理,做好检测排查工作。

  政企联动 健康上报足不出户

  日前,应广东某地市疾控中心需求,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专业冷链车直达现场,专业人员按A类标本要求对样本进行三层包装,由专人专车送回该公司总部实验室。这是我省三项大排查首日的其中一批样本。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政企联动是大势所趋。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此前明确,发热门诊病例样本、湖北来粤人员排查样本由医疗卫生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检测。为应对大排查带来的样本检测压力,金域、达安、华银、华大等第三方检测公司纷纷出战,助力我省检测能力不断提高。

  记者日前在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看到,17台PCR扩增仪和相关配套仪器安置就绪,其中部分仪器是该公司临时从全国征用的。达安公司则迅速研发生产了不用2小时就能出结果的检测试剂,日产20万份,保障30多家广东医院、各级疾控中心的供应。

  “互联网+”技术也在助力我省大排查工作更高效开展。

  依托我省互联网企业发达的优势,一批小程序、手机应用等被迅速开发出来,成为有关部门的“智能帮手”。

  在广州,疾控办联合企业推出“穗康”小程序,让市民和来穗人员足不出户申报登记本人14天内离、返穗情况及健康状况。

  在深圳,政府联动企业推出“深i您”小程序,供市民申报个人健康等情况;在韶关,该市武江区和企业合作开发“出租屋人口登记表”等小程序,用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有信心、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