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致敬逆行者】广东援助荆州第三批医疗队抵达

时间:2020-02-15 09:58:07     来源:南方网


医护人员正在帮助彼此穿戴护目镜。摄影: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董天健

  2月14日上午10点55分,一通急促的电话打进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黄书记,洪湖整体的医疗救治,整建制交给广东医疗队行不行?”

  “没问题!今晚我们还会有第三批医疗队员到荆州。”电话这头,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总指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没有犹豫。

  9个多小时之后,一架CZ5249号航班从广州滑行起飞。广东援助湖北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的96名队员奔赴湖北,支援荆州歼灭战,带队“出征”的是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

  截至14日,广东派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人员已达1939人,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排在前列。种种行动显示,广东支援湖北的力量不断增强,正全力以赴决战湖北,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再度增员

  广东援鄂力度持续增强

  “今天我们出发,是满怀豪情地出发。相信他日完成任务之后,我们将平平安安地凯旋。大家有没有信心?”“有!”

  2月14日晚,广东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96人奔赴荆州。

  “今天这个航班本来是晚两天来的,应疫情需要,所以提前出发。”黄飞说。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地医护人员不断涌向湖北“抗疫”一线,规格不断提高,力度不断加强。

  根据2月12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广东成立了对口支援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我省支援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疫情防治相关工作。

  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任组长,副省长张光军任副组长。

  目前广东支援荆州前方指挥部“大脑”中,医疗队总指挥黄飞拥有抗击“非典”经验;同时还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任副总指挥……

  吕业升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并亲自坐镇荆州指挥,按照2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的说法是“强力指挥荆州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充实荆州前线医疗救治力量。”

  精锐尽出

  前有“大将”,后有“军师”

  在指挥部工作间里,“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作战指挥图”上的10面小红旗十分显眼,它们代表着广东医疗队的10支分队。在短时间内,他们已分别进驻荆州全市10家医疗机构(2家市级医院、8家县级医院),实现荆州地区全覆盖。

  “全面接管了病区,开展救治特别是危重症的治疗。这是今天最大的工作进展。”黄飞说。

  连日来,广东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奔赴湖北支援,数量已达1939人。这些“战士”可分为医护、管理、预防三类人员。以医护人员为例,他们多来自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和医院感染管理科专业。黄飞介绍,第三批支援荆州医疗队的到来,将再补齐重症救治、院感防控、影像学等力量。

  专业对口、来之能战,这种“排兵布阵”,可以用“精锐尽出”来形容。

  武汉方面,曾在“非典”期间赴北京小汤山医院作战一个多月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郭亚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疫情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等披挂上阵;荆州方面,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著名感染疾病专家侯金林等一批专家挂帅出战,对于提升当地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非常关键。

  前有“大将”冲锋陷阵,后有“军师”运筹帷幄。针对此次疫情,广东建立了“3+1”医疗救治制度,其中“3”指的是专家三线值守制度,“1”指的是远程会诊平台。广东医疗队也将该平台带到了湖北,运用“隔空对话”,与死神抢时间。

  2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程会诊,拉近了广州与武汉的距离。钟南山院士等专家与在武汉前线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专家张挪富等医生一起,对2例危重病人的情况进行讨论,并制定治疗方案。

  在张挪富看来,联动后方广东的专家,隔空战“疫”,有利于实现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值得一提的是,医疗队还带上了战“疫”需要的“家当”,这些都是湖北急需且紧缺的医疗物资,后方也定期持续“输送炮弹”。

  精准施策

  瞄着武汉、荆州的硬仗打

  荆州的“重灾区”洪湖,正对战“疫”发起总攻。

  14日夜间,洪湖发出关于实施战时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管控措施:所有乡镇(村、社区)、中心城区(镇区)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车辆一律从严管控;全市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感冒、咳嗽药品之外)实行全代购配送服务。

  就在当天白天,南方医院多名专家“上线”会诊,判断有18名病人符合出院标准,使洪湖市实现了出院人数零的突破。

  面对疫魔,广东人瞄着硬仗打,高效而准确。从除夕夜一小时内集结百余名医护人员赴鄂,到2天内实现荆州支援全覆盖,无论是在武汉还是荆州,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总有广东医疗队雷厉风行的身影。

  在武汉,首批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了武汉汉口医院患者病情最重病区。这家医院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约3公里,规模不大,诊疗条件相对有限,在最初76名患者中,危重症患者3人,重症患者超过50人。

  张挪富此行担任广州支援武汉协和医院医疗队队长,甫一抵汉,他就带领团队接管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ICU病区,这个病区的患者属于“重症中的重症”。据统计,目前仅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就有约300名广东医护人员在重症救治一线。

  在荆州疫线,截至2月13日,荆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1447例,其中重症109例、危重症43例。其中由以洪湖市病例最多、重症最多。前方指挥部抵荆州首日发现这一情况后,南方医院迅速派出成建制的80人“战队”当天接管了洪湖的疫情防治工作。在发现其核酸检测技术存在空白、延误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后,不到24小时,又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开设了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

  虽然条件有限、任务棘手,但广东医疗队临危不乱。比如,从抓好院感防控做起,对病区进行重新规划,合理划分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针对氧疗条件不足,医疗队积极争取氧气瓶等资源,协调后方捐赠,为重症病人赢得时间和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