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广东省爱卫会组织开展全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时间:2020-04-03 16:22:05     来源:本网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省爱卫会将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全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1.为什么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爱国卫生运动至今走过了68年的历程。自1989年起,全国爱卫会确定每年4月份为“爱国卫生月”,进行爱国卫生的宣传工作,普及卫生常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的活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有效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提高群众除害防病知识,控制春季病媒生物孳生、促进传染病防治的开展。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在传染病源头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图片2.png


  3月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疫情反弹的风险较大。当前正值春暖雨多季节,随着气温逐步回升,4月起我省进入蚊媒孳生活跃期,蚊虫等病媒生物传染病防控面临较大挑战,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与新冠肺炎存在碰头叠加的风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减少病媒生物孳生、防控传染病疫情传播蔓延的重要手段。各地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切实降低由境外输入导致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传播风险,全面清除病媒传染病传播的隐患。


  2.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点是什么

  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作用,各地分阶段推进爱国卫生月活动,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分周落实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是宣传发动。各地在4月第一周全面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及病媒传染病防控实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通过讲历史、讲成效、讲科学、讲意义,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行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二是重点场所环境治理。各地在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及重点场所环境清洁消毒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的特点,尤其是以防范境外输入疫情导致本地传播为重点,深入开展机场、港口、码头以及飞机、轮船等境外返航交通工具的环境清洁和科学消毒工作,切实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开展群众性活动。各地于爱卫月期间开展群众性活动,围绕“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齐动手清积水防蚊虫”等重点专题,号召广大群众齐动手共参与,从自身做起,进行居住环境房前屋后的大扫除,加强工作环境的卫生清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共建共享良好的卫生健康环境。

  四是病媒孳生地清理及消杀统一行动。爱卫月期间,各地以街镇为单位,组织辖区内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集中统一持续开展孳生地清理及蚊媒消杀行动。注重绿色防控,以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重点,广泛动员辖区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清除积存垃圾,清理卫生死角,集中解决一批环境卫生及病媒孳生顽疾,整改一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坚持科学用药、合理用药,避免药物滥用,适时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开展灭蚊、灭鼠、灭蟑、灭蝇消杀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将深入街镇,带头参与现场活动,带动全社会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图片1.png

  3.如何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全面动员

  一是统一行动。省爱卫会确定时间,开展全省统一行动日活动,回顾爱国卫生68周年光辉历程,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倡议,各级领导干部带领专家、环卫工人、消毒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业,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冲洗下水道和三防装置,检查环境蚊虫孳生情况,清理闲置容器、花盆托盘等积水,清除蚊虫孳生环境,掀起全省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是区域联动。本次活动以区域为单位推进,全省分为六个区域开展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力量开展活动,形成爱国卫生工作合力。各地以区域为单位,由地市联合开展孳生地清除及灭蚊统一行动,强化环境卫生治理,清除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成蚊灭杀工作,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行动。一旦发生登革热输入疫情或者本地疫情,区域内各地市统一调配消杀专业人员,加强支持配合,第一时间形成合力将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

  是部门协同各地爱卫办会同文明办、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托各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督促抓好各项爱国卫生行动落实。并以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为抓手,结合健康广东行动有关专项行动的推进实施,促进全社会参与,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社会动员。各地科学规划统一行动路线和部位,做好环境卫生状况及爱国卫生行动效果评估,动员指导各类场所落实各项防制措施,加强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平台,推动卫生健康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集中对各地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及疫情科普宣传,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4.需要齐动手,重点清除的“四害”等病媒生物孳生地类型有哪些?

  (1)蚊虫主要孳生地

  蚊虫孳生地主要为各类积水容器,包括:1.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积水;绿化灌木丛中散在垃圾形成的积水。2.室内外各种花盆及托盘、水生植物、盆景积水。3.建筑反墚、排水沟积水。4.喷水池、景观池,消防水池,饮用蓄水池。5.地面停车场存在的轮胎、排水沟;地下停车库集水井、抽水泵积水。6.下水道、沙井口、洼地积水。7.其他可形成积水的容器。

  (2)蝇类主要孳生地

  蝇类易在粪便类、垃圾类、动物质类和植物质类环境中孳生。包括:厕所、粪缸、粪池、畜圈、人畜禽粪、垃圾堆、垃圾桶、菜市场、屠宰厂、皮毛海鲜等加工厂、腐烂植物堆、绿化带内丢弃的食物、腐败植物质以及各类粪便等。

  (3)蟑螂孳生场所

  蟑螂易在温暖、潮湿和食物丰富的地方孳生,包括:地下室、厨房、储物间、卫生间、书橱、鞋箱、食堂、食品加工厂、食品仓库、饲料间、动物室、下水道、沙井、电缆沟、化粪池、垃圾污物堆积场所等。

  (4)鼠类栖息场所

  家栖鼠类多栖居于住室、厨房、仓库、食堂、下水道、垃圾收集站、建筑办公区、施工区、闲置房屋和杂物堆放处以及绿化带等。野栖鼠类多栖居于耕地及其附近的田埂、堤边和路旁、草原和沙土地等。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