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爱卫在行动】承载爱卫光荣传统 广州为人民健康而战

时间:2020-04-09 15:26:05     来源:广州市爱卫办


  历史渊源:广州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重要的发起城市之一

  爱国卫生运动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发动,并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卫生工作方式。68年前,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泽东主席于1952年初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号召。从此,这一伟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新中国大地蓬勃兴起,并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广州爱国卫生运动序幕首先在荔湾区金花街拉开,并由此开启了广州爱卫工作发展的新纪元。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金花街是远近闻名的三臭街(沟渠臭、马桶臭、垃圾臭),三臭现象严重危害着居民们的身体健康。1952年,金花街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带领金花街居民挖沟渠、建公厕、清垃圾,一举改变了金花街的三臭面貌。1952年12月,全国第二次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金花街被评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并获得有毛主席亲笔题有“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光荣锦旗。

  再开先河:广州建成全国第一个纪念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的文化长廊

  为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重温金花街爱国卫生运动这段光荣的历史和光辉的岁月,广州在荔湾区金花街建成全国第一个纪念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的文化长廊,长廊总长度近300米,设有主浮雕1幅、石板雕刻34块,所陈设的画面全部采用石板雕刻与绘画工艺精制而成,以上等汉白玉大理石为石材。该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设有国家领袖和领导人题词、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沿革、广州爱国卫生运动大事记、爱国卫生工作知识介绍、健康教育知识宣传等内容,生动勾勒了爱国卫生运动发展的历史脉络,反映了广州爱国卫生运动走过的足迹和取得的光辉成就。该文化长廊的建成,不仅对于弘扬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还对于推进新时期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光辉历程:广州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先进城市之一

  68年来,广州爱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预防和消除疾病、抗击非典、提高健康水平方面创造了中外公共卫生史上的奇迹。进入新的世纪,广州爱卫工作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迎接亚运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致力改善人居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城乡公共卫生水平。1990年,广州市获“全国十佳卫生城市”称号。2003年,面对非典疫情的肆虐,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开展了规模空前的除“四害”大行动,为夺取抗击非典全面胜利作出了贡献。2008年,广州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0年“广州亚运”成功举办和“到2010年一大变”目标的实现,城市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乘势而上,历时14年,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书写了广州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

  68年来,广州爱卫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充满艰辛、写满精彩、可歌可泣。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和进步,都浓缩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镌刻着广州市民群众风雨兼程同舟共济的身影,浸透着广州爱卫人栉风沐雨、披星戴月的脚印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辛勤汗水。镜头凝聚瞬间,瞬间再现历史。透过这些真贵的历史镜头,我们看到广州爱国卫生运动走过的足迹,为人民健康而战的卓越成就,并预示着广州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这场万众一心的全民战“疫”中,你我的关心始终是总书记的关切。广州将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图片9.png

1958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视察广州除“四害”工作。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1952年12月,全国第二次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金花街被评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并获得有毛主席亲笔题有“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光荣锦旗。


图片12.png

广州爱国卫生运动文化长廊一角


图片13.png

2008年11月4日,时任国家卫生部陈竺部长(左)向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牌匾


图片14.png

2012年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暨全国第2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