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致敬逆行者】援藏回广州不足半年,他又坐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时间:2020-02-05 16:56:43     来源:南方+


  2018年7月13日,他随广东省当年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从广州飞往林芝;援藏一年后,2019年7月他回到广州。

  大年初四,第二批广东驰援武汉医疗队集结,有他的身影。“我是党的人,人民的子弟兵,祖国哪里需要就去哪。” 中山六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春华这样评价自己。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的身影。总是逆向而行,你是我们同学的骄傲和榜样。”杨春华的高中同学在微信群刷屏,同学们纷纷向他致敬。在广东对口支援的汉口医院,他和“战友”们一次次在深夜里逆行,为病人保驾护航。


  以下为他的日记原文:


  1月31日,星期五

  今天上午9-12点,我们几个医疗小组协调人员讨论医疗分组、医生分床及一二线医生值班和职责分工等问题。原则是既要圆满完成任务,又要保障队友的充分休息,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下午4点开党总支成立和支委分工会。6点半为队友举行集体生日会。19点坐车出发去医院,我们医生一组4人,护士8人,提前50分钟到达医院,先穿好防护隔离服。两个一线医生和护士全部进入病房交接班。我和陈雷和本院医生沟通了解情况,学习各种收治、出院、死亡上报流程等。

  好家伙,一开始,本院刘玄林医生火力就很猛。不怪他,他今天全天都在病房,只吃了一顿饭。并且都做着重复带教、查漏补缺的工作,还遇到个别不客气的队友。“你们不培训进来了,一进来就全往病房里冲,进去后什么也不会,什么也做不了。”他教会了一批,谁知我们有十来批,批批都不会,并且每批一进来就往里冲,准备打仗似的。

进病房前合影

  说完后他见我和陈雷没作声,他的语气变缓和了,“你们是想先学流程的吧”,见我们点头,他说“这就对了!”并伸出了拇指。他花了近一小时耐心地教会了陈雷,给我们当班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白天全天没收治新病人,只有一些出院。我们刚进去病房时一下来了4个新收病人,1个危重抢救。

  有备无患,我们忙而不乱,顺利完成任务,并且帮助上一班存在纠纷隐患的死者家属耐心地做通工作,让他回家等消息,不用站在寒冷的室外等了。另外,还处理一个白天办了出院,但患者没有拿到出院手续的事情。患者担心院内交叉感染,不时到护士站问医生护士他出院的问题。我也耐心解释说明“上午就出院”,并同时当着她的面交代医生记住此事。她这才终于安心睡觉去了。

  4个小时一刻也没停过。同去的黄护士长关心地说,“主任您年龄大了,就坐一会吧”。4个小时是充实的,但出来时感觉左耳朵和面部很痛,原来是N95口罩和绳子压的,面部和耳朵有几道深深的压痕。出来后我们跟下一班韦民主任做了一个交班,并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特别是流程问题。

组内成员陈雷与当地医生沟通学习流程

  其实护士更辛苦,我们本来延迟了一个小时才下楼,在楼下我们又等了他们一小时多。我这才放心了,我的队伍可以完整地回酒店休息了。凌晨两点半回到酒店,因为消毒器中的消毒液没有了,又耽误了我们一些时间。

  不知道什么原因,寒冷夜里,冰凉的消毒液喷洒在脸上也不觉得冷。

下班已是凌晨

  凌晨3点多,终于回到房间洗衣洗澡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