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致敬逆行者】驰援!战斗!守卫生命! ——广东白衣铁军无畏逆行,千里之外践行医者初心大爱

时间:2020-02-08 15:37:15     来源:南方网


  在首批广东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汉口医院,医护人员与患者互相加油打气。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卞德龙 徐昊 摄

  2月7日,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广东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及家人。这场来自家乡的特殊连线,让医疗队队员们备感亲切温暖,更鼓舞和激励着他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英勇奋斗。

  战“疫”的集结号,早在除夕夜便已吹响:首批队员数小时内快速集结,连夜出发,目的地正是抗击疫情主战场——湖北武汉。

  “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第二批、第三批……连日来,广东医者彰显担当、持续逆行,目前超过740人战斗在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智慧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健康长城,用大爱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广东医者担当

  “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

  疫情凶猛,挡不住广东医生出征的步伐;病患呼声,就是白衣战士的最大动力。

  2月7日,又一支312人的医疗队从广州出发,奔赴武汉。“我愿用自己所学,与战友们合力阻挡肆虐的病毒,无论生死,不计报酬。”这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郝鹏出发前写下的“请战书”。

  一封封“请战书”如雪片般飞来,一条条“请战短信”令人动容落泪……从1月24日到2月7日,9支队伍740多名广东医护人员带着药品、防护物资、医疗设备,义无反顾地赶往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17年前的抗击“非典”英雄,今又再度临危受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主任郭亚兵,曾作为队长带领医疗队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奋战月余。如今他再次请战,信守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曾在“非典”中走过一遭“鬼门关”。这一次,他又是最早一批进入武汉的专家之一。“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年过半百,“德叔”淡定从容。

  再次打响疫情阻击战,医者担当在一线传承——

  “非典”肆虐时,王凯还是一名高中生,现在他已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读医、从医,都与那一场疫情有关。“现在轮到我保护别人了!”这位年轻医生言语豪迈;

  17年前,茂名高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资深主管护师邱艳正在读大学,目睹学长学姐战斗在广东、北京抗击“非典”的最前线,邱艳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医者担当的种子。如今,她坚定地走上战场。

  舍小家为大家,是广东医者不约而同的选择——

  瞒着年事已高的父母,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师谢国波坚定地踏上征程。“等我回来,一起等待孩子的出生。”妻子已怀有身孕,他虽不舍,却未停下脚步。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不能向后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黄媛和丈夫冯剑锋一同坐上开往武汉的列车。早在疫情初期,这位母亲就给孩子断了奶,为的就是“时刻准备出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说,鼓舞着这支队伍逆行、凝聚起这支队伍强大战斗力的,正是“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团结进取”的广东医生精神,正是将病人生命健康视作一切的广东医者担当。

  广东医者智慧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内科2楼病区原是呼吸科病房,不符合隔离病房标准。”

  “一定要按照感染防控的严格要求,对病区进行整体改造!”

  1月26日大年初二,首批广东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二天。时钟指针已接近深夜12时,在广东医疗队驻地酒店会议室,针对对口支援的武汉市汉口医院面临的种种困难,专家们仍热烈讨论着。

  “我们来,就是帮助解决问题的!”这是郭亚兵常挂在嘴边的话。

  病区分区不合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大,怎么办?

  画出施工图、重建诊疗流程、亲自参与改造……郭亚兵与院感防控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刘大钺等一起动手,终于,病房划出了严格的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医护人员上班更安心了。

  危重症患者多,诊疗设备跟不上,怎么办?

  “对危重病人来说,ECMO(医疗急救设备,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称得上‘神器’!我们要想方设法在汉口医院建一个ECMO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华在领队微信群中呼吁。

  “上ECMO需要注意适应症和并发症,患者管理是大问题,大家一起到ICU现场调研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ICU主任王吉文响应。

  不足半个小时,几名专家便出发了。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足半个月,广东医疗队在汉口医院从改造供氧设备到建设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发挥智慧,科学施策,这就是广东速度,这就是广东精神!”广东医疗队总领队易学锋说。

  “13床病人70岁高龄,住院以来已支撑10余天,如何找到诊疗突破口,我们都很着急!”广东省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黄东晖对着镜头说。

  视频那头是10多名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在这场远程会诊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黄东晖打开了诊疗思路。

  这样的远程会诊,在广东省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进驻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仅约一周时间内,已举行4场。集合中医人智慧,中西医结合疗法正在这里取得更佳疗效。

  目前正收治患者261人,先后治愈出院35人……广东医疗队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广东力量。

  广东医者大爱

  “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

  驰援武汉以来,广东白衣铁军以信念为枪、大爱为盾,与疫魔短兵相接,展开一场场抢救生命的竞速赛。

  战“疫”现场,广东白衣铁军带着爱,把治病救人摆在了至高无上的位置,扬起一股股战胜困难的底气,竖起一道道守护平安的屏障——

  “您还发热、气喘?”“胃口还好?”“有什么不舒服?”深夜的病房安静下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队长周宇麒开始查房,一见到患者便嘘寒问暖。他发现一名患者氧合情况不好、情绪激动,又抗拒进行高流量吸氧。经反复劝说、耐心安抚,患者才信任地带上鼻塞吸氧,周宇麒长长舒了一口气。

  “不要紧张,深呼吸!”“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病魔!”患者邹奇连续3天咳嗽喘气、呼吸困难,但在广东医疗队到来后,病情开始转好。“广东医疗队的付出很大,令我们非常感动,也重拾战胜疫情的信心!”邹奇感动地说。

  战“疫”现场,广东白衣铁军带着爱,与“战友”同向同行、同战疫魔——

  “护士鞋套上普通鞋套,三层。”“带一个外科口罩,出来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徐丹丹隔着病房与清洁区厚厚的玻璃窗,与换班“战友”见字如面,提前交代注意事项,避免出现危险。

  交班后,每位医护人员脱去防护服要花20分钟,全部班次脱完约2个小时。“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一起来,要一起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外科主管护师刘爱红在一旁不断提醒,要严格执行防护流程,一步都不能错。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是一座医院、一群人在战斗,而是病房内外的心手相连。广东白衣铁军付出了爱,更收获了爱。

  “打开东西的这一刻,我的眼眶有点湿润。”这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管护师段孟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个武汉市民主动送来几箱食物;“支援武汉的广东医生护士辛苦了!”千里之外的佛山市民网上下单,将蛋糕送到了广东医疗队酒店门口;“交通不便,我来送你们!”热心的武汉市民主动把4名医护人员送到医院,进行交班……

  2月的武汉,寒风料峭;汉口医院里,战“疫”正酣。

  “吴医生,你们从广东赶来,能支援我们多长时间?”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吴健锋查房,58岁的患者蔡小林试探着问道。

  吴健锋笑答:“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

  这是广东医生的庄重承诺,也是他们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