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致敬逆行者】“凌晨3点的武汉,我们见到了”

时间:2020-02-11 17:40:31     来源: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今天是2月7日,

这是东莞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
进驻汉口医院
开展救治工作的第九天
过去一周,东莞医疗队护理的患者
已经有几位出院了
更多的病危患者转危为安
接管的病房里笑声多了……

病房里一点一滴的改变

无不凝聚着队员们的大爱和付出
2月5日,队员王婉华说:
“凌晨4点的洛杉矶我是没见过,
但是凌晨3点的武汉,我见到了。”
也正是在这一天
东莞首例治愈患者出院了
这个好消息传到武汉
东莞援鄂队员们深感鼓舞
他们说:
“期待家中不断传来这样的好消息
我们也必将战胜归来!”


  医护人员仍欠缺

  老人担心受感染想住院没床位

  邵汉权: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自从我们广东医疗队接管病区以来,我每天都有排班。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这样上班比较累,但目前武汉病患实在太多,尽管有全国的支援,医护人员仍不足,我们必须坚守!

  我已经在不同时间段上了四期班。白天班会比较忙,分3个医疗组进行查房、新收病人以及为病人办理出院。夜班会相对轻松一些,会新收急诊病人,但比白天班会少一些,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处理病人的一些突发情况。但不管白班夜班,工作任务都是比较重的。

      2月3日,我们在路边等班车的时候,遇到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婆。她手拿着一个CT片,从医院门口出来,神色夹杂着迷惘和惊惶。看到我们值班出来,她赶紧走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住院部的医生,并说自己有些咳嗽,在门诊看了医生说有些炎症,但是住院部已经没床位了,只开了些药叫她回去自己观察。

      老人家声音有些颤抖,非常担心自己已经受到感染了。我们安慰她:“婆婆,看您现在呼吸还可以,走路也没有气喘的,就听门诊医生安排,先吃点药观察观察,如果感觉效果不好,再来医院吧。”阿婆低声说了声谢谢,转身蹒跚离开了。
      我看着她慢慢远去的背影,心中沉甸甸的,总想追上去跟她多说几句安慰的话,但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2月4日,就是立春了。都说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这位婆婆身体无恙,晚年平安喜乐。更愿春暖花开之时,山河无恙!


  上班脚就像装了风火轮

  下班衣服被汗水湿透

  梁秀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

  2月5日,今天太忙了,六点起床酒店消毒,六点四十多吃早餐,七点出发去上班。战士们,加油!

  上完8点至12点的班后,我只有一个想法:我们是游泳去上班呢?还是游泳下班呢?衣服怎么可以湿成这样?

      从上班开始,脚就像装上风火轮似的,游走在各个病房。4个小时根本不够用啊,直到下班才突然觉得耳朵可以报废了,腰要断了。还好,只要我们的脚依然可以跑,我们就会继续坚持下去!

      看到今天东莞首例治愈患者出院了,对我们来说太鼓劲了。患者出院日,也是我们回家时。武汉加油,东莞加油!


  收到一张

  患者在病房偷拍的珍贵背影照

  田亮: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2月5日,辗转收到一张照片。瞧着照片中人有些眼熟,仔细辨认后,我才发现自己被偷拍了。后来才得知是病房里我护理的一位患者拍的,几经辗转后,才到了我的手上。

  病房里,医护人员是不能带手机的,即使带了也不能拿出隔离区,因为任何东西暴露在隔离病房都会增加污染机会。因此,这张“偷拍”照也是我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张病房工作照。

  虽然我一直不知道这位“偷拍者”是谁,但我知道这背后代表的意义。患者有时间有精力来拍我,至少他的心情还不错,身体状态有所好转。也感受得到,他对我们的护理是满意的,他能感觉到我们是真心来帮助他们,照顾他们的。

      今天的这张照片,不仅是记录我工作的一个瞬间,也记录了我们在千里之外武汉病房里的医患情。我会一辈子珍藏它。等我老了,会想起2020年这个春天,就拿出来好好看一看。

      在工作上,我把护目镜换成了护面屏。每天在病房工作4个小时,戴着护目镜实在是难以操作,有时候我连十厘米外的东西都完全看不清楚。换护面屏,工作起来更方便些。有的队友担心我换了护面屏后的安全问题。我会把防护工作做得更仔细的,请大家放心吧。
      自来武汉,消毒是我们每天必做的大事。在平常,大多数人都会忽略外出鞋和外出服的消毒,现在的我们不行。我们医疗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流程。身在疫区,我们每人都有专用的外出服,配置医用的含氯消毒液。我们的房门口放着配置好的消毒液。每次外出回来,我们都要先将外出服和鞋进行喷洒消毒,尤其是鞋底等平常会忽略的地方。消毒过后的外出服和外出鞋只能放在门外,这是医疗队严格要求的。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你们:别担心,我们很好。
      前两天晚上,在姚队的带领下,我们还开始一天的锻炼——一小时的散步。我们必须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样才能更好地与病魔战斗。


  贴着电脑屏幕才能看清医嘱

  开出希望药方,病房多了笑声

  赖海峰:市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

  在隔离病房工作,难度真的超乎我想象。进病房前,我们必须要穿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加上防护用品,进到了病房人就会显得很笨重,很多操作都不能很灵活了。

  就拿最简单的电脑操作来说吧!由于护目镜会起雾,电脑屏幕看不清,又戴了两层手套,我们要在电脑上开医嘱、写记录,都变得相当艰难。所以我们都是俯身近距离贴着电脑屏幕,才能勉强看清屏幕上的字。对我来说难度还要加大,因为我近视,戴着近视眼镜,再戴上护目镜时,眼前就只剩下灰蒙蒙一片了。有时候别人走到我眼前,我都认不出。这样一来,就要花上平时同样工作四五倍的时间。

  在武汉的隔离病房里,看到医生的脸贴在电脑屏幕上,大家不要感到奇怪。

      还有个挑战,穿脱防护服。脱防护服比穿更困难更费时费劲,脱一次防护服需要20分钟以上的时间,还要互相监督,以防污染。整个过程要非常集中精力,要做得很细致,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因此,一趟班下来,对人的体力和精神都是很大的消耗。
      连日来,确诊人数在不停增加。病房里,患者有进有出,不少患者都出现了焦虑和恐慌的情绪。我们在诊疗过程中,除了给他们药物治疗,还经常走进病房跟他们沟通聊天,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这让我想起了被无数医护人员奉为座右铭的那句话: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抚慰。医生给人治病,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爱人的心。医生的最高职能是抚慰职能,这是高于治疗职能的。医生给患者开出的最棒药方,必然是有希望这味药的。

    自从我们广东医疗队接管这个病区后,患者治愈的信心明显加强了,病房里也多了笑声。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