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致敬逆行者】振奋人心!重症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10天痊愈出院!

时间:2020-02-12 10:01:31     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君问归期未有期,驰援武汉的你们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终于今天又迎来了好消息!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广东医疗队精心治疗,陆续痊愈出院!

  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

  我们就要出院了,心怀满满的感恩之情,千言万语道不尽。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2月9日,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广东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收到了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


  摘自来信原文:

  我们感恩在防护服后面那一个个或老或年轻医护人员,他们用他们的行动在告诉人们,有他们在,我们是能战胜病魔的。我们每每看见防护服上写着一个个的名字,写着相互加油的话语,我们病人都为之振作。

  他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夫或妻,为人儿女,但为了国家、为了病人勇敢地听从国家的召唤,冒着生命危险来用他们的专业医术解除我们的病痛,拯救我们的生命……

  我们就要出院了,感恩党和国家派出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队这支优秀的医护人员来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我们感恩国家中医院团队广东队的医生和护士每天24小时的守护;我们感恩医生在我们被病痛折磨的时候,用温柔的话语来查询病情,让我们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我们感恩护士照顾病人的吃喝拉撒,无微不至。饭凉了帮病人加热,病人胃口不好,吃不下饭,是他们用中医的方法帮我们打开胃口……我们感恩国家中医院团队广东队张院长、黄东晖医生和陈垚医生、赵海方医生及全体护士们共计60名,他们是医者仁心最好的表达……

  武汉病了,但武汉是一个不会被病魔摧毁的城市。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强大的祖国一定能打胜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战役!这不是口号,我们都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我们在医护人员精心的医治下战胜了病魔。

驰援日记  

  陈垚医生

  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广东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刚开始看他们的时候,他们都自觉毫无生还的希望,情绪非常低落。但是我觉得他们还是可以恢复的,但是低落的情绪,哀伤的情绪,不适宜他们的病情恢复。《黄帝内经》有句话“勇者气行则已,怯者则著而为病也”。我需要调动起他们,积极治疗乐观勇敢的心。药物+心理治疗,他们恢复起来才能事半功倍。于是就在隔离区跟他们聊天,告诉他们:我是国家派过来的,我是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队的专家团队,我叫陈垚,我们团队对你的负责。


  陈垚医生他们还给患者制定住院生活须知,建立医患交流群,指导生活起居,随时解答他们的疑问,从细节出发,一点一点为他们树立信心,坚定战胜新冠肺炎的意志。病人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情绪上也变得平稳,并积极配合治疗。

陈垚医生在隔离病房与患者一起加油鼓劲

  这名患者1月21日发病,1月28号入院时,她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头痛、前胸后背胀痛,体力严重下降,就连下床上厕所都困难,胸部CT检查也发现有典型的磨玻璃样。

  后来她从1月31号开始服用中药,2月1号晚上开始觉得症状明显缓解。住院10天,2月7号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顺利出院。

  在出院之前,这位患者情绪激动,声音哽咽,她说,“这次我们武汉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年除夕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武汉人民突然遭遇了这么大的灾难,我非常感谢广东的专家给我们带来的援助和支持,你们用高超的技术,救死扶伤的医德,尽心心责地给我们治疗。

  生命相托,什么是生命相托?我知道,你们不想成为英雄,也不想成为网红,只想通过努力,将疫情早日控制下来。让我们用凝聚的力量,齐心抗疫,打赢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