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援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结束集中休整!

时间:2020-09-29 21:29:51     来源:南方+客户端


  团圆佳节,英雄回家。9月29日,206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踏上归途,与家人共度中秋,同庆团圆。

  7月初,香港暴发以本土病例为主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一水之隔外,广东200多名检测人员主动请缨,先后奔赴香港支援,协助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短时间内大幅提升香港核酸检测能力,为助力香港战胜疫情贡献了“广东力量”和“广东经验”。



  8月2日,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抵达香港,在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详细梳理香港在核酸检测方式、流程、实验室安全防护等方面与内地存在的差异,分析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为确保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质量奠定了基础。

  核酸检测能力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能力。支援队把系统成熟的防控管理模式运用到香港,发挥第三方医学检测优势,主动与三家内地在港检测机构建立顺畅的沟通对接机制,重点协助华昇诊断中心筹建中山纪念公园气膜火眼实验室,助力香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9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在全港18个行政区设置141个采样点,开展社区普及检测,旨在通过为香港市民进行一次性免费检测,筛查出社区的隐形传播者。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启动之初,广东组24小时连轴转,挑大梁,完成14万份样本检测。8月底广西组、福建组抵达香港后,广东组开展系统培训,分享实验室使用流程与设备,牵手兄弟省区队友完成检测任务,并创造气膜实验室日检测20万管的历史纪录。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队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表示,广东组来港时间早,队员基础扎实、经验丰富,担负工作任务最重,检测样本数量最多,整体检测质量最高,并在数据统筹、分析等重要岗位发挥了关键作用。

  9月14日,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如期完成,累计完成约178.3万个样本的检测,经特区政府卫生署复检确认,其中32例为新确诊病例。

  支援队总领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曾用“三个最”,即抵港最早、离港最晚、贡献最大,充分肯定广东组的工作成绩。



  余德文表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香港社会找出源头不明的20例本地个案,香港卫生防疫部门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追溯源头,分析找出密切接触者,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控措施,有效切断了部分传染源和病毒传播链据。

  这是香港首次开展大规模全民筛查,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时,将为下一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借鉴。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是两地民心相通的桥梁与纽带。9月16日清晨,570多名队员陆续踏上回家的路,离开时,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多个社团、本地医护、普通市民夹道欢送,“辛苦啦!感谢支援队!中国加油!香港加油!”

  余德文说,支援队有效传递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和关怀关爱,展现了广东医生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祖国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