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广东支援河北流行病学调查队返粤

时间:2021-01-28 15:16:5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月27日晚,20名广东支援河北流行病学调查队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后,乘坐高铁抵达广州。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我省疫情防控要求,队员将统一进行14天集中休整。


微信图片_20210128150526.jpg


  1月11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广东派出支援河北流行病学调查队,其中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担任队长。


微信图片_20210128150541.jpg


  援助期间,全体队员全身心投入到石家庄市疫情防控第一线,10名队员驻点裕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裕华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另外10名队员随中国疾控中心援冀工作组驻点藁城区开展防控,成为助力当地疫情防控的精干力量,用行动展现广东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128150557.jpg


  援冀期间,流调队完成对裕华区20名病例的流调,排查密切接触者602名,密接的密接1003名。同时梳理感染来源,归纳出裕华区的7个传播线路;对裕华区3个医疗机构进行风险排查指导,对70多个隔离场所进行风险排查和指导,开展各类公共场所监测,采样180份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开展培训十余起,培训26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128150552.jpg


  此外,流调队还与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密切协作,协同完成10余期《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制作近300幅时空分布地图,协助开展对藁城区“0号病例”的排查分析流调溯源,制定环境消毒和评价技术方案,现场指导在藁城区的有关消杀工作,并现场采样进行效果评估。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在迎接仪式上向队员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援冀期间,大家牢记使命和嘱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广东医生精神和疾控队伍过硬的本领和职业素养,传递了广东人民同河北人民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深厚情谊,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出色完成了支援任务。他希望能充分总结和发扬支援河北流调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投入后续工作,继续在我省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共同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