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 > 医者风采


归来!第3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时间:2021-11-22 16:18:48     来源:本网


  “大爱无疆、医路有你!”历时65个小时,跨越15000多公里,第3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队员于10月9日平安凯旋。11月17日上午,第3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工作总结会在广州召开,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陈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陈祝生向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的第3批援多医疗队全体队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第3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员努力践行中国医疗队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小而美”的重点专科建设带动援外医疗的“全方位”输出,填补受援国多项技术空白。经过3年的努力,创建了多米尼克首个心血管专科,在泌尿外科、眼科、肿瘤内科领域传授先进的诊疗技术、诊疗规范和管理理念。与此同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分享抗疫中国经验、广东做法,帮助、指导受援医院和华人华侨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医疗队的责任担当,展现出面对困难与危险时中国医生的坚韧与大爱情怀,受到当地政府人民的广泛赞誉和我国驻多米尼克使馆的专电表扬。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团结相助,共克疫情;克服困难,完成工作;同心协力,传递友谊;因地制宜,和谐生活。”是第3批援多米尼克中国医疗队一年的工作生活写照。会上,陈祝生询问了援多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了中山大学及相关派员单位和援多队员对今后援外医疗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希望中山大学和各派员单位妥善安排好队员回国后的有关事宜,一如既往地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出发、积极支持我省的援外医疗工作,努力在援外医疗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医疗队员继续发扬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及时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国内工作环境和节奏,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向身边的医务人员传播援外医疗工作的“正能量”,继续为我省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


  据悉,中山大学连续4年承担派遣援多米尼克医疗队的任务,从最初的被质疑到被接受、被尊重、被信任,一批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员用实力折服了外方。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德熙从2019年开始,先后作为中国第2批、第3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赴多开展援外医疗工作。期间,他多次将国内的新技术、新理念运用到当地医疗实践,帮助当地医院制定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标准抢救流程和诊疗规范,创下多个第一。由于工作出色,在多米尼克外交部、卫生部多次挽留下吴德熙两次延期留队,是迄今为止我省派出的医疗队员中在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很快他又将作为中国第4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队员开始他第3个任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