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62号代表建议会意见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4号

粤卫案函〔2019〕4号


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曾国胜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厕所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赞同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厕所建设的建议。

  小厕所大民生。解决好厕所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我委高度重视“厕所革命”,主要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卫生创建的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公厕环境综合整治和全省农村户厕建设和改造工作。

  一是加快农村卫生创建步伐,助力农村“厕所革命”。我委将公厕和无害化卫生户厕相关指标纳入卫生县城、村镇考核标准,以卫生创建为主要抓手,促进公厕、户厕、市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地不断加快卫生创建工作进程,制定镇村创建工作规划和方案,推动农村卫生综合管理,卫生镇、卫生村创建覆盖率节节攀升,收益面不断扩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厕所革命”。2018年,全省新增48个省卫生镇,省级以上卫生镇比例比2017年提高4.23%,新增3190个省卫生村,创建数量比2017年提高25.49%;珠海、东莞、中山实现省级以上卫生镇全覆盖,全省有6成农村人口受益省卫生村创建。

  二是结合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宣贯活动,积极开展改厕宣传教育。我委借《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贯彻契机,发挥各种宣传媒体优势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春节前后通过开展专项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卫生站、卫生宣传栏、微信、网站等宣传阵地,强化改厕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充分调动农户改厕积极性,指导农民科学改厕。

  下一步,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吸收浙江“千万工程”工作经验,持续推动农村“厕所革命”。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高水平推进省卫生村创建工作。2019年我委将持续大力推进各地卫生创建进程,尤其是省卫生村创建工作,重点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通过抓卫生创建推动农村加快“厕所革命”进程,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二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工作。继续加强《条例》宣贯工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做好“世界厕所日(11月19日)”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改厕宣传。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3月29日

  (联系人:麦哲恒,联系电话:831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