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1907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19〕206号

粤卫案函〔2019〕206号


周厚立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医美旅游,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提案》(第20190799号)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持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美容医疗机构。一是掀开“天花板”,有序开放市场。明确在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中对社会办美容医疗机构的设置不作出限制。二是打破“玻璃门”,实施同等待遇。社会力量举办的美容医疗机构在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医保定点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享有同等待遇。三是开通“快车道”,优化申办流程。实施“两证合一”,设置医疗美容诊所、门诊部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不再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仅在执业登记时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优化医疗机构登记流程,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关联审批事项之间的工作衔接,取消审批互为前置条件,实施并联审批,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社会营造和支持社会办美容医疗机构的良好氛围。

  二、持续打造广东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特色品牌。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旅游资源开发和空间服务平台,推进岭南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印发《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评定标准(试行)》,选定了一批国家A级景区,并安排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中医药旅游项目发展,共建成了40家示范基地,其中广州神农草堂中医博物馆、惠州罗浮山风景名胜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培育了突出身心疗养特色的广州增城香江健康山谷,突出南药种植加工基地特色的广东南台药业有限公司,突出健康体检特色的揭阳京明温泉度假村等品牌企业,有效促进了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目前,参与医药健康旅游人数大幅增长,珠海海泉湾、清远聚龙湾等示范基地年接待游客超过350万人次,广东省中医药博物馆接待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和专家,全面扩大和提升我省中医药文化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三、持续加强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医美旅游的发展。一是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生物医药的要求,省科技厅将加强统筹布局,促进人才、资金、医疗数据、生物样本等创新要素区域流动和融通,营造更好的生物医药环境。二是持续推进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引进工作。组织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人才工程,其中“珠江人才计划”面向全球引进7批创业团队194个,领军人才138名和其他各类高层次人才283名,资助达52.87亿元。同时,采取更加开放措施,对引进急需紧缺或顶尖水平的人才团队,适当放宽申报资格条件或开辟绿色通道,能进一步促进医美人才的引进。

  四、持续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根据《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紧密结合广东化妆品产品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化妆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设计全面风险管理、委托生产管理、网络经营管理、美容美发管理、事中事后监管、补充检验管理等一系列新制度,为化妆品质量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对化妆品的监管。持续开展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建设及美容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美容机构经营化妆品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鼓励化妆品行业积极参与化妆品安全社会共同治理,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迄今协会已主办了52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为美容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的展示提供了优质平台,促进了国内外美容行业的合作交流与贸易往来。同时积极探索美容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不断扩大美容市场规模,推动行业更快更好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为美好生活的需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6月24日

  (联系人:邹远闻,联系电话:8385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