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2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5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20〕236号

粤卫案函〔2020〕236号


石中心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村民看病难,全面推进AI村医的建议(第1127号)收悉。经综合省医保局、广东银保监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AI远程医疗平台在乡镇卫生院及卫生站的普及应用的建议

  从2016年起,省财政先后投入3亿多元建设省远程医疗平台,实现了20家省级三甲医院、56家县人民医院的互联互通,并延伸到1146家乡镇卫生院、2377个村卫生站(含2277个省定贫困村),初步构建了省、市、县、镇、村一体的远程医疗体系,为基层提供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影像、远程教育等服务。根据《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实施健康扶贫AI医生进乡村项目,引入AI医生助手、接入省远程医疗平台,实现对贫困村村民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在贫困村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村医诊断水平,提升贫困村村民医疗保健水平。目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进由县级公立医院牵头,若干家其他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成员单位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整合县域医共体内部各单位信息系统,统一运营维护,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建立远程会诊和影像、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

  二、关于对村医进行系统性培训的建议

  2017年起,我省即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填洼计划。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站、村(居)计生专干中选择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能坚守基层的卫生计生人员开展轮训。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管理和业务骨干人才队伍,补足基层卫生人才缺乏短板,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群众健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培训内容分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乡村医生与七类医技人员专项项目等六大类项目。截至2019年底,已培训超过2万人。下一步,我们将以省第二人民医院为主导,大力支持继续做好为期三年的全省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课程设置上进一步向远程医疗平台使用、信息化操作技术等方面倾斜。目前该项目已启动。

  三、关于打通“AI”村医与医保报销系统的建议

  省医保局已着手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AI”村医与医保报销系统互联互通。一是将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明确要求普通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原则上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基层医疗机构,以方便群众就医购药,目前符合条件的包括村卫生站在内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各地医保定点。二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如清远市和韶关市,在基层卫生站启用“普通门诊村居卫生站实时上传结算APP”,全面实现参保人在市内所有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站“一站式”结算门诊医疗费用和医疗救助,并与全国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平台无缝对接。三是积极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印发《关于“互联网+”慢性病复诊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包括参保村民在内的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的身份认证和授权,进行药店购药扫码支付及医疗机构线上诊间支付等业务。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实时上传结算app的普及应用和“互联网+”医保服务,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助力美好生活,助推乡村振兴。2月19日,在省分行信用卡业务部的支持和指导下,随着阳山县水口村委会卫生站的黄医生的短信提醒,清远分行成功核发国内首张村医龙卡信用卡。黄医生也成为国内首个成功申请村医龙卡信用卡的乡村医生。  

  四、关于加大金融产品支持力度的建议

  建行广东省分行已启动“AI村医”金融支持项目,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村金融工作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初,建设银行清远市分行积极进行试点,核定村医名单,通过问卷调查获取乡村医生职业情况,了解村医需求,完成风控环节乡村医生资格认定,为清远市广大乡村医生提供了专属信用卡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总结评估清远市专属村医卡使用情况,根据评估结果,联合金融有关部门适时在全省推进该项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6月28日

  (联系人:唐文标,联系电话:1810281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