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分 类: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文  号: 粤卫案函〔2021〕207号

粤卫案函〔2021〕207号


黄烁丹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梅州市儿童医院,促进儿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建议(第1545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梅州市人民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梅州市儿科医疗服务能力现况

  截至2020年,梅州市儿科床位数1664张,每千儿童人口儿科床位数2.74张,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共576人,每千儿童人口占有儿科执业(助理)医师0.95人,均已达到《广东省儿童医疗服务体系规划(2018—2020年)》及《梅州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要求。

  二、关于建议的相关情况

  (一)出台专项政策扶持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工作,十三五期间先后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广东省儿科服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对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及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目标。

  (二)支持解决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建设。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医疗卫生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市县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明确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梅州市级医疗机构建设按规定由梅州市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十三五期间,省财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加大对妇幼保健机构和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补助力度。2017-2020年共落实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资金39.55亿元,其中梅州市6县(市)1区共获分配3.39亿元,占比约为8.6%。2020年,我省加大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其中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迁建项目获得1.5亿元专项债券支持(2019-2020年合计获得2.24亿元)。2021年1月底,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在呈报国家两委的2021年卫生健康领域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建议方案中,已为梅州市妇儿医院迁建项目申请5000万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三)梅州市同意医院加挂“梅州市儿童医院”牌子,并将其打造成为梅州儿童健康管理和疾病诊疗。

  梅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市、县妇幼医疗机构项目建设,将“加强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升级改建、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医院项目建设、加强儿科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等内容纳入《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着力推进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其中拟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加挂“梅州市儿童医院”牌子,协调指导该医院迁建项目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促进梅州市儿童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一是争取将梅州市市级建设项目纳入原中央苏区补助政策覆盖范围,争取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占比。二是通过医联体帮扶、人才培养、专家下沉等途径,持续提升儿科医疗服务能力,保障儿童就医可及性、便利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陈星宇,联系电话:020-8387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