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6 16:47:39     来源:本网


粤卫办函〔2019〕240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

  现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9〕388号,见附件1)转发给你们,结合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成果

  各地要继续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果,稳定签约数量,稳步扩大签约覆盖面,在加强制度建设基础上,做到提质增效,把提高签约服务质量与激励机制落实、做实做细、增强群众服务获得感放在首位。特别是要做好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确保对我省的城乡贫困人口做到签约一例、服务一例,为贫困群众筑起一道“健康守护墙”。

  二、落实家庭医生团队激励机制

  各地要加快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粤卫函〔2019〕508号)各项要求,加快落实家庭医生团队激励政策。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对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质量的考核,考核与分配方案参照《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和签约服务费绩效分配方案指引》,按政策收取的签约服务费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单列管理,至少70%签约服务费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自主分配。在2019年6月底前要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结算接口的升级改造工作,与医保结算系统对接。请各地市于7月15日前将《广东省各地市家庭医生签约激励政策落实情况台账》(见附件2)报我委基层处(联系人:余馥佳,020-83134347,gdjczdc@163.com)。

  三、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人员培训

  各地要结合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社区医院建设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规范诊疗能力,要把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项目融入到基层各项培训中,满足签约居民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各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组织落实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滚雪球培训项目任务的责任主体,要确保本市完成家庭医生服务核心团队二、三级学员全员覆盖的培训目标。

  四、做好“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2019年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各地要在5月19日前后一个月内开展以“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各地市、各县(市、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策划,宣传本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典型做法,采取各县(市、区)轮番展示的形式,在本地主流媒体上充分展示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与签约群众形成互动。各地市要挖掘总结在宣传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并于6月15日前报送宣传图片、典型事例、工作总结至我委基层处(工作邮箱gdjczdc@163.com)。

  五、加快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各地要以地级市、各县(市、区)为单位,加快推进配备智慧家医和信息化手段的采集设备,如多功能健康一体机、快速签约机、移动工作站以及多种用于常见慢病人群的可穿戴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数量、服务质量、签约居民满意度等信息。要结合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间的业务协同,并与我省正在建设的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信息的上传与更新。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评价。各地要做好计划,于2020年6月底(最迟2020年12月底)实现签约服务管理信息化,在我省实现省、市、县(市、区)信息化考核评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工作效率。

  附件:1.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docx

                 2.广东省各地市家庭医生签约激励政策落实情况台账.docx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