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5-20 16:07:23     来源:本网


粤卫办函〔2019〕236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

  现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函〔2019〕176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意义

  今年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主题为“健康快乐夕阳红”,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增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动性、针对性、自觉性,对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健康工作大格局,确保我省老龄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全体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二、准确把握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工作重点

  (一)开展系列活动。要突出办好以“健康快乐夕阳红”为主题的婚育新风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积极鼓动造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世界人口日、爱国卫生月、卫生健康纪念日、敬老月、老年节等时机,举办系列敬老爱老助老系列文化活动和老龄健康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尊老敬老、传承好家风的良好氛围;结合开展“银龄行动”,组织医疗专家团到贫困山区、进村入户为贫困户患病老人开展义诊、宣传健康知识、进行健康咨询等帮扶关爱活动;做好日常老龄健康和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全社会关注老龄问题,关爱老年群体,树立积极正确的老龄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把开展好相关活动纳入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重要内容,面向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积极传播正能量,提高影响力。

  (二)宣扬先进典型。充分发掘本地区敬老爱老助老、“银龄行动”医务志愿者和离退休老医务工作者等个人先进典型,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自媒体平台搞好典型宣传,积极倡导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敬老助老、健康科普、医疗扶贫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总结经验做法。各地要认真搞好组织机构、养老服务体系、普通家庭在敬老爱老助老方面以及开展构建养老护理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等方面的经验总结和推广展示,积极组织开展以老龄健康为题材的文化文艺创作,充分利用文化文艺的形式制作出一批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富于时代特征、体现广东特色的敬老爱老文化文艺精品,用文化艺术的力量去感染人、鼓动人、塑造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级主管领导要亲力亲为、主业主抓,要将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实施方案,安排相应的资金和人力保障,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二)积极协调,形成合力。要协调宣传、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等部门,对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专题报道。要充分发挥老年群众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健康教育协会等群团和基层自治组织、商会、企业联合会等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力量。

  (三)加强调研,务求成效。要搞好专题调研,加大对开展活动的指导力度,确保各项活动落地见效;及时推广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搞好活动的评估,切实增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持续开展活力。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地级以上市在活动过程中重视做好视频、图片资料收集,特别要及时报送敬老爱老助老、“银龄行动”医务志愿者和离退休老医务工作者主要先进事迹和重大典型线索。请于2019年12月1日前将年度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图片资料报送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老龄健康处。

  宣传处联系人:何丽平,电话:020-83326366,邮箱:2726259865@qq.com。

  老龄健康处联系人:冯钊妮,电话:020-83177759,邮箱:wjwlljkc@126.com。


  附件: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pdf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