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30 09:02:58     来源:本网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部属、省属驻穗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委直属医院:

  为确保2019年国庆期间全省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要,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确保节日期间医疗服务正常有序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要,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做好国庆期间医疗服务组织工作,统筹各方面资源,确保辖区内医疗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尤其是主要业务科室医务人员的外出管理,保持通讯通畅,落实值班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各地级以上市要尽快收集梳理国庆放假期间,辖区内各大医院门急诊出诊时间安排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广大人民群众,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增强就医获得感。

  二、切实做好医疗服务各项工作

  国庆期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确保医疗服务有序运行。一是做好国庆期间门诊服务工作,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效率,缩短患者等候时间。二是要保证急诊正常开放,确保急救“绿色通道”畅通,强化急诊、病区、手术室管理,合理调配人员,加强技术力量,提升重大急性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三是要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统一调配床位资源,及时收治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四是要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保证急救与临床必需药品和医疗护理相关物品的配备使用,确保医疗设备正常运转,满足群众医疗需要。五是调配安排力量做好预防接种规范化服务,加强疫苗的使用管理,确保预防接种安全。

  三、有效防控季节性传染病

  国庆期间人口流动频繁,登革热等传染病传播风险加大。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登革热、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疾控机构要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紧盯重点传染病疫情,充分做好疫情处置的应对准备,确保假期防控工作持续有序有效。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食源性疾病及重点传染病的诊断治疗工作。各地要加大宣传相关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公众教育宣传登革热以及秋冬季节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注意饮食卫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共同积极预防登革热、流感等传染病,降低感染风险。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