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加强用人单位春节后复产复工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21 08:58:18     来源:本网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省用人单位春节后复产复工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冬春季节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

  冬春季节历来是职业中毒等多发高发时期,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控尤为重要。由于天气寒冷,部分用人单位或从业人员为防寒保暖违章关闭作业场所门窗及通风排毒设施,导致作业场所有毒有害物质蓄积、浓度升高,极易引发职业中毒的发生。部分从业人员春节前后处于节日放松状态,容易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春节过后不少用人单位陆续复产复工,新招录员工进入生产岗位,易出现职业健康教育培训、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不到位等情况,容易出现违章操作的现象。用人单位工作场所通风排毒除尘等设备设施由于春节期间较长时间停用,防尘防毒可靠性降低。以上这些因素都极大增加发生职业病的风险。各地和各有关用人单位要高度重视冬春季节特别是春节前后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冬春季节职业健康工作,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控主体责任。

  二、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措施

  各地要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加强职业健康管理,推动用人单位重点落实以下八项防控措施。一是及时、如实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二是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完善职业卫生管理档案。三是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应当接受职业卫生培训,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四是必须了解所用有机溶剂等生产原辅材料的成分及其职业病危害特性,禁止使用“三无”或不合格原辅材料;所使用的有机溶剂要向供应商索取化学品安全技术中文说明书(MSDS)。五是按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及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并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六是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生产布局合理,有害与无害作业分开;按规范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确保工作场所符合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七是为劳动者配备防护手套、防毒口罩、护听器等有效劳动防护用品并指导其正确佩戴使用。八是依法与劳动者签定劳动合同并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为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

  三、大力推动用人单位落实春节后复产复工“三个一”职业健康管理措施

  各地要深入冶金、造纸、制鞋、箱包制造、电子制造、玩具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深入一线,指导督促用人单位开展以落实“三个一”措施为重点的节后复产复工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一是要开展一次春节后复产复工职业卫生培训。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带教、事故警示等形式,加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的职业卫生教育,做到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全覆盖。要以《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规要求为基础,针对岗位操作基础知识、职业卫生操作基本要求以及复产复工职业卫生要点等进行再培训、再教育,建立培训教育台帐,做到人人过关。二是针对新招录、新上岗的员工安排进行一次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应委托在我省原有取得资质(有效期内)或已按新规定经省卫生健康委备案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对新招录、新上岗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依规处理。三是要进行一次职业病防护设施设备全面检查。用人单位要确保相关设施设备正常、有效运行,特别是要加强对报警设施、通风排毒除尘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职业病防护设备设施的检查,确保完好、可靠。

  四、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业健康属地监管职责,组织卫生监督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和职业健康专家,加强辖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要通过群发微(短)信、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上加强公益宣传等方式,加强职业中毒预警工作,提醒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重视并加强职业中毒的预防工作。同时要以冶金、造纸、电镀、制鞋、箱包制造、电子制造、玩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为重点,以接触1,2-二氯乙烷、正己烷、苯、三氯乙烯、一氧化碳、硫化氢的劳动者为重点人群,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妥善处置职业病信访事项,加强预测预警,严防因职业病信访个案处置不当引发职业病危害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各地要以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有效防控职业病危害的实际行动,为全省人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

  请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迅速转发至下属卫生监督机构、职业病防治机构和基层卫生健康部门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用人单位贯彻落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