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0100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6-09 21:10:1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0〕203号


秦鉴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大湾区超前规划在深圳培育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提案(第20201000号)收悉。经综合深圳市人民政府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大湾区未来的医疗供需进行全面规划”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湾区卫生事业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指出,推动优质卫生资源紧密合作,争取国家放宽大湾区内医疗领域限制,打造健康湾区。

  《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将充分发挥深圳毗邻港澳独特的优势和改革开放重要窗口作用,着力在数字生命、生物科技、生物医药、医学教育与健康养老、公共卫生、中医药产业等方面推动深港澳三方资源要素更加高效、便捷、有序流动,开创更加全面、更深层次、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深港澳卫生健康交流合作新局面。

  目前,深圳市正在积极谋划全市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加快实现“病有良医”为总体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创一流,补齐卫生健康重大设施短板,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着力提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医学研究能力。

  二、关于“对现存医院的发展情况调研,遴选出部分发展潜力大的医院”的建议

  为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发展,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18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意见》,按照“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的总体思路,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推动若干家高水平医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医院,目前已遴选出三批30家医院,其中大湾区21家医院,深圳有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目标推动重点建设医院的医疗水平、高层次人才数量、科技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争取到2022年建成1个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和若干个专科类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等。

  深圳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函﹝2019﹞45号)文件要求,已遴选出巨大发展潜力的医院进行培育,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医疗中心。一是拟规划建设一批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激发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建设肿瘤特色学科、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建设心血管特色学科、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神经特色专科、深圳市儿童医院建设特色儿科、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建设创伤特色专科、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传染病特色专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建设康复科和公共卫生灾难救治等特色专科,为争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医疗中心夯实基础。二是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深圳市重点工作。深圳市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正在争取国家同意在深圳设立国家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南方基地。目前,该项工作已纳入2020年深圳市政府重点工作大力推进。

  三、关于“对大湾区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医院进行特别培育”的建议

  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第一批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签约仪式,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协议。根据协议,大湾区8家高水平医院将承担委省共建任务,分别牵头建设成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综合、儿童、心血管、肿瘤、神经、创伤、口腔区域医疗中心。我省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医院在妇产、骨科、传染病、老年医学、精神等专科达到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

  为推动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深圳市印发了《深圳市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一是重点建设纳入国家布局承担重点疾病防治功能医院。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国家癌症中心南方基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南方基地、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标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建设集医疗救治、重点疾病防控、临床研究于一体的高水平重点疾病防治中心。二是重点建设承担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任务医院。推进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医院。三是重点建设承担深圳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的三甲医院。推进全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对标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标准及优势学科标杆单位,建设品牌凸显、创新活跃、医教研协同的高水平医院,辐射带动区域整体医学水平提高。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强化“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推动深圳市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医院建设,支持深圳市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6月9日

  (联系人:郭未艾,联系电话:020-8381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