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003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06-12 09:32:54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0〕205号


黄文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援藏专家健康体检档案的提案(第20200353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西藏、新疆各族群众、增加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政团结的政治工程。广东历来高度重视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机制、抓落实、出成效。

  一、加强援藏干部健康保障,体现组织关怀

  根据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省援藏援疆办配合省委组织部,有效落实援藏干部人才健康管理与服务:一是援藏干部人才健康保障关口前移。轮换进藏前组织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进行体检,全面评估身体状况,并建立初始健康档案。二是进藏后持续跟踪干部人才健康状况。在藏期间通过筹措专项资金、定期开展体检、建立随行健康档案、配置健康保障设备(制氧机、急救包、血压计、指脉氧仪等)等举措,实时监测援藏干部人才健康状况,并由援藏工作队医疗工作组会同受援地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的医疗保障服务。三是开展援藏干部人才例行年度体检。每年春节前后,省委组织部安排在粤休假的每位援藏干部人才在广州三甲医院体检,检查结果列入全口径健康档案,定期跟踪、评估、把握援藏干部人才健康状况。四是援藏轮换后统一组织体检疗养。

  二、关心关爱援藏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我省始终把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人才(含援藏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工作,省领导、委领导每年前往藏区探望援藏队员,2019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援派干部人才的意见》,明确规定落实援派干部人才的各项待遇和保障,派出医院院领导每年至少要去西藏慰问一次援藏队员,同时做好关心援藏队员家属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年春节返粤休假期间和期满轮换返回后,由派出单位利用自身的医疗资源组织开展体检和做好健康保障工作。

  三、健全关心关爱机制,落实各项待遇

  一直以来,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援派干部人才关爱工作,各相关单位均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形成关心关爱援派干部人才的合力。干部人才援派期间享受单位同类同级人员的各项福利待遇,按规定给予生活补助,办理援派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做好援派干部的提拔使用和援派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工作。援派期间晋升职级的干部人才,按照新职级发放工资,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根据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援藏援疆办、省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援派干部人才的意见〉的通知》(粤组通〔2019〕1号),督促各医疗机构配合落实制定好援藏专家健康体检档案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6月10日

  (联系人:陈星宇,联系电话:020-83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