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003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0-10-21 09:30:29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粤卫案函〔2020〕315号


钟志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突破基层医疗人才瓶颈的提案(第20200375号)收悉。经综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医联体中心医院统一招人,并集中调配”的建议

  2019年10月13日,我省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9〕18号),明确提出要强化三甲公立医院与县域医共体牵头县医院建立一对一医疗卫生“组团式”帮扶,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固本强基,强化县镇村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实行县域医共体内人、财、物的集中统一、一体化管理,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基层,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县域医共体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由县域医共体统筹使用。县域医共体人员实行全员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人岗相适的原则,实现合理轮岗、统筹使用。着力推动县域医共体医务人员合理有序流动,重点下沉到镇、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国家规定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完善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探索实施村医统招统管村用,强化村医进修培训,完善村医薪酬收入和养老保障等政策,稳定村医队伍。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我省正加快推进构建医联体立体模型,搭建分区包段、上下联动的立体架构。目前全省共建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医联体586个,所有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其中城市医疗集团70个,县域医共体206个,专科联盟23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78个。横向方面,我省按照“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行业监管”的原则,网格化科学布局医联体,在城市主要推广罗湖医疗集团模式,在县域主要推广阳西医共体模式。纵向方面,建成纵向“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关系,初步搭建起了分区包段、上下联动的医联体立体架构。选取实力最强的54家三甲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选取44家三级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47家中心卫生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着重提升医联体牵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同时,全面开展医疗卫生“组团式”帮扶,由城市三甲医院派出医疗团队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大力提升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城市三甲公立医院5%优秀卫生技术人员下沉基层工作,2019年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1652人,参与诊疗患者(含远程)65.51万人次,开展手术2.65万次,开展临床带教、教学查房2.18万次,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752项,协助科研、课题立项110个,有效的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开展“三羊计划”,共为基层培养医院管理者3754人次、学科带头人1166人次和普通医务人员近万名,极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关于“由医联体中心医院统一负责人才的规培和职业终生培养”的建议

  我委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决策部署,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通过全科医生培训、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产儿科转岗培训、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计划等方式,2017-2019年共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训全科医生17541人、招收定向医学生3375人、转岗培训产科医生3126人、儿科医生1096人、招录各类基层卫生人才10245人进行学历提升,为提升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智力支撑。在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面。2017年推荐梅州市人民医院建设成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7-2019年三年共招收住培医师213人,为梅州市提供临床胜任力强的临床医师。下一步拟继续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规模,不断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培训基层卫生人才。

  三、关于“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的建议

  为切实解决粤东西北基层卫生事业单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问题,我省自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组织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

  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开展2018年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公开招聘工作。组织汕头等15个地市乡镇卫生院及47所升级的中心卫生院招聘医、药、护、技类专业技术人员共计6857个。切实降低门槛,让更多的人拥有到基层工作的机会。医生类招聘岗位的学历条件一般为“大专及以上”,执业资格条件一般为“助理执业医师资格及以上”;药师类招聘岗位的学历条件一般为“中专及以上”,执业资格条件一般为“不限”;护理类招聘岗位的学历条件一般为“中专及以上”,执业资格条件一般为“取得护士资格证书”;医技类招聘岗位的学历条件一般为“中专及以上”,执业资格条件一般为“取得医技类初级以上职称”。同时为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开辟通道,设置“直接面试”岗位:一是紧缺专业急需,即招聘全科、急诊、妇产、儿科、精神疾病、老年病、中医、影像、麻醉、康复、病理等卫生专业技术岗位“直接面试”。二是学历、执业资格、职称急需,即要求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或具有临床医学大学本科(学士)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以上卫生专业技术职称的岗位“直接面试”。三是工作经历急需,即要求具有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2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助理医师以上执业资格条件的岗位,或曾在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大学生等服务基层经历条件的岗位“直接面试”。

  2019年,根据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招聘情况和实际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专项招聘体制机制,组织开展2019年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项公开招聘,对标乡镇卫生院等单位最急需、最紧缺的专业岗位。要求各地乡镇卫生院拿出空编20%的比例用于专项招聘临床医生;量身打造最适合、最需要的专业目录,并要求在《2019年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中设置专业;统一设置学历层次“大专及以上”,不作职称、职业资格、工作经历等限制,进一步降低年龄要求至45周岁,全力扩大招聘源头。采取计算机无纸化测评方式,对岗位仅有1人报名的,直接确定为资格审核对象。组织二次报名补录,实时发布空缺岗位,全面截留急需紧缺人才。

  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部署,我省集中开展2020年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工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征集近9000个岗位招聘,在岗位条件设置上,硕士研究生以下的岗位,除学历(学位)、专业和政治面貌外,不设置其他条件,进一步放宽招聘条件,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

  下一步,我委将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继续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制定更多符合基层实际的人才政策,通过三甲医院系统化的帮扶以及在医联体中心医院的统一安排下,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吸引力,增强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成就感,切实解决基层人才难引进、难留住等问题,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辛江,联系电话:020-8382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