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23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08 17:29:32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4号


省民政厅:

  陈高燕委员提出的《关于健全我省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的提案》(第20210239号)收悉。涉及我委的内容主要是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健康服务力度,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一直致力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卫生健康服务。一是发动全省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种资源,积极开展农村居民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名医大讲堂”“健康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加大对农村妇女健康的宣传和卫生知识的普及。三是实施广东省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2017年开始,我省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江门市的台山、开平、恩平地区的9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其中,2017-2019年,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7亿元,为146万名35-64岁农村妇女提供一次免费“两癌”筛查;2020-2022年省财政厅拟继续投入专项经费3.2亿元延续项目,为150万35-64岁城乡妇女提供一次免费“两癌”筛查,惠及更多适龄妇女。从2009年至今,我省“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从国家项目县扩展到粤东粤西粤北90个县(市、区),筛查对象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乡妇女,补助标准也从128元提高到236.1元,进一步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四是提供妇女保健服务。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妇女提供青春期、婚前孕前、孕产期、产后及更年期保健系列服务;各地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群众提供就诊绿色通道、慢病健康管理,年龄在65岁以上的妇女每年还可以获得一次免费体检、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受益群体越来越多。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提高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卫生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通过专题培训、项目培训、继续教育等形式,切实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健康教育能力。二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手机客服端等,综合应用纸牌板和声光电技术,全方位开展农村妇女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继续开展广东省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四是配合残联为残疾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基本康复治疗、辅助器具指导,加大对社区康复帮扶力度。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7日

  (联系人:刘薇,联系电话:020-8382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