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78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4 10:53:59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10号


省教育厅:

  汪华侨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我省建设一家全科医生医学院可能的提案》(第2021078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一、全科医生培训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科医生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政策,不断完善全科医生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提升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2012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意见》,初步建立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粤府办〔2018〕23号),要求医教协同推进院校全科医学教育,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大力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对全科医生薪酬待遇、职称晋升、招聘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倾斜。健全完善了全科医生培养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以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3)、助理全科医生培训(3+2)为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转岗培训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培养培训体系。

  二、全科医生培训力度不断加大

  2014年起,省级财政设立全科医生培训专项,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岗位培训等方式,每年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养全科医生5580名,并建设了覆盖全省各地市的51家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104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网络,基本满足全省各地全科医生培训需求。“十三五”期间共培训全科医生21435人,到2020年底全省拥有全科医生39417人,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超过3,实现国家和省要求的“到2020年底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到3”的目标。

  三、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深入推进

  2014年起,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卫科教发〔2013〕56号),加强和推进“5+3”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印发省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招收考核实施方案配套文件,省级住培政策体系基本健全。不断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共建设了81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其中51家基地设置了全科专业。大力加强以全科专业等紧缺专业招生,培训招收计划向全科专业倾斜。逐步加大财政投入,省级财政经费从2014年开始按照3万元/人/年的标准提供经常性补助经费。不断加大全科专业师资培训,以师资同质化推动培训质量的同质化。不断加强培训过程管理,严格培训结业考核,提高培训质量。“十三五”期间共招收全科专业住院医师2585人,培训全科专业师资2500人。

  四、全科医学院校教育不断完善

  我省自2014年起正式启动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工作,每年为我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一批医学人才,并逐年扩大招生规模到2020年2000人。定向医学生培养方向明确为全科医生,毕业后均需参加全科医生培训,定向服务乡镇、村级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确定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等9所医学院校承担定向培养任务。按照粤府办〔2018〕23号文要求,我省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加强了全科医学教育,毕业后对接全科医生培训,形成全科医生培养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完整的培养体系。

  五、关于设置全科医学专业的建议

  粤府办〔2018〕23号文要求,鼓励高等医学院校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系、学院),开设全科医学课程,面向所有医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目前我省所有订单定向培养院校均已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系、学院),全省医学专业类院校均开设了全科医学概论、中医全科医学等必修课程。关于设置全科医学专业问题,全科专业为临床二级学科,全科医学是临床医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从国际经验以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来看,医学院校本科教育阶段一般只设置临床医学专业,以利于为临床医学生打下坚实、宽厚的医学基础,全科医生的培养主要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完成。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医教协同,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强化医学院校全科医学教育,加快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8日

  (联系人:黄式锋,联系电话:020-8388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