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05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16 15:35:56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26号


省委组织部: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马湛兴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粤西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

  近年来,我委始终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全面加强卫生健康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积极设置和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卫生健康领域项目)”和“广东特支计划(卫生健康领域项目)”,每年从国内外引进和培养一批在卫生健康领域做出创造性成绩、有较高学术地位和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项目实施范围覆盖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交流,每年从全省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人员赴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高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培训。

  二、关于促进粤西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医疗合作交流

  2019年10月,印发《广东省三级甲等公立医院与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医疗卫生“组团式”紧密型帮扶行动方案》,在2018年14家三级甲等公立医院“一对一”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4家县级公立医院的基础上,将“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推广到全省所有57个县(市)。组织全省医疗服务能力较强、人才资源相对集中、帮扶工作基础较好的54家三级甲等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78家县级公立医院,其中包括粤西地区14家县级公立医院。帮扶以“提升县域住院率”为目标,内容包括派出帮扶工作队常驻受援医院,定期选派专家到受援医院开展技术柔性支持,分期分批选派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到支援医院跟岗培训、进修业务、学习深造,帮带日常诊疗,帮扶专家在受援医院开展学术活动等。通过帮扶,县级医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等核心能力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县级医院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三、关于补齐粤西地区医疗短板,完善人才健康服务

  我省高度重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自2018年起实施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我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全力指导、统筹推进,将培养高端医学人才团队作为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大力推动了50家高水平医院发展。截至目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阳江市人民医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等5家粤西地区医院已纳入高水平医院建设范围,有效推动粤西地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此外,指导各地市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和医疗保障工作,确保人才能就近享受快速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下一步,我委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人才工作相关要求,结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定位和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均衡配置工作。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3日

  (联系人:谢健峰,联系电话:020-8382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