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8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30 11:32:33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21〕274号


赵淦森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区块链建设现代化公共卫生监测和响应体系的提案》(第20210841号)收悉。经综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9月,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出台《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推动建设面向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可溯源、防篡改等技术特点,促进各方主体互信,支撑隐私保护与数据流通应用。  

  2020年7月,依托区块链技术,我委建设广东省流行病调查指挥管理系统体系(第一期)项目,对患者、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种者、一般重点人群等开展专业化、智能化调查,提升流调病调查、指挥调度、事件处置能力。2020年11月,基于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我委启动建设广东省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建设疾病防控主题数据库、预警预测辅助决策平台、新型疾控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汇聚政务、社会、个体和互联网等四个维度健康相关数据,建立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业务协同机制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完善疫情监测预警信息网络,及时与各级疾控、医疗机构等单位以及有关部门信息交互,共享同步预警预测信息、分类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提升实时分析、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水平,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联防联控能力。

  我委认为该提案对推动构建新型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监测预警体系具有较强前瞻性和指导性,提案的有关意见将继续在我委建设的广东省流行病调查指挥管理系统体系、广东省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等相关业务系统中吸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7月28日

  (联系人:陶华,联系电话:020-8382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