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报送省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延伸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函

时间:2021-09-13 09:22:31     来源:本网


粤卫财务函〔2021〕92号


省财政厅、省审计厅:

  根据《广东省审计厅关于省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延伸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函》(粤审行整函〔2021〕9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委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延伸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整改

  我委高度重视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接到你厅粤审行整函〔2021〕9号文后,时任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指示批示,亲自部署相关处室研究落实整改工作,明确要求有关处室、单位按照审计调查发现问题逐条逐项梳理,结合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建议,按轻重缓急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问题解决台账,明确审计整改时限,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动态销账。现任委党组书记朱宏同志亲自听取整改落实有关情况汇报,要求各责任处室(单位)再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结合省审计厅有关审计专业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完善问题解决的台账和制度,举一反三,确保建立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如存在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一定要按照来文要求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制定完整的时间节点路线图,落实落细问题整改措施和及时动态销账,特别是要保持与审计部门沟通,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我委还及时落实“三重一大”汇报制度和《中共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粤审委办〔2019〕10号)精神,将粤审行整函〔2021〕9号文所反映的审计发现问题在委主任办公会议汇报。

  二、逐条逐项研究,确保整改到位

  (一)落实个别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针对审计所指出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支付进度慢的问题,我委多措并举,以加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加大对系统承建方数字广东公司和监理公司的督促指导力度,推动优质高效开展项目建设。一是紧急约谈数字广东公司,要求该公司投入更多技术力量成立攻坚组。商请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督促推动该公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约谈监理公司,要求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进度监理工作。三是先后召开20多场次技术讨论会,高质量编制《需求规格说明书》和《系统详细设计说明书》并经专家论证通过,确保符合项目资金支付要求。截至8月25日,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累计已支付28.65万元,争取于今年年底前完成4910万元进度款的支付。

  (二)落实超标准配置办公电脑、打印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针对审计发现的超标准配置办公设备问题,我委及时制定《省级卫生健康机构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审核稿)》,计划近期过会后印发实施。升级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固定资产采购和使用的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防止资产闲置浪费。对已达报废期限且无法正常使用的资产进行处置,提高资产的配置效率。截至8月25日,已报废处置了台式电脑203台,笔记本电脑29台,打印机185台。另外,我委按照“满足需求,留有机动”的原则,将剩余超标的39台台式电脑、113台打印机,一部分调配给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等日常办公使用,一部分存放委机关仓库备用,以便及时替换损坏的办公设备,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省疾控中心针对审计发现的超标准配置办公电脑、打印机问题及时加强整改,制定了《中心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和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召开内部办公设备清查工作会议,布置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对于应进入报废程序的固定资产及时启动报废程序,确保办公设备清查工作落到实处。截至8月25日,该中心配置的台式计算机786台中,已报废台式电脑265台,安排实验(检测)专用台式电脑88台,在用的台式电脑433台;配置的便携式计算机423台中,已报废154台,配置实验(检测)专用16台、外勤(执法)用87台,实际在用166台;在用的65台打印机中,安排外勤执法使用2台、保密专用5台,配套给专业设备使用5台,信息网络使用5台,培训教学使用10台,行政办公使用38台。至此,省疾控中心已按照有关规定,全部落实超标准配置办公电脑、打印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省卫生监督所针对审计发现超标准配置打印机的问题,立即组织清理,逐项清点排查,核实资产使用实际情况,并进行细致的技术鉴定,对于已达使用年限、经常出故障、技术陈旧、已无维修价值的包括10台打印机在内一批固定资产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理。至此,省卫生监督所已按照有关规定,全部落实超标准配置打印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落实非税收入资金未及时清理上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于审计发现的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问题,我委及时跟进核实,迅速开展清理工作,于8月12日将清理出来的历年利息收入170.81万元上缴省财政国库,已落实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四)落实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针对往来款项形成的长期挂账问题,我委已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历年往来款情况开展全面清理,目前第三方中介机构已出具往来款清理报告(初稿)。因部分往来款账龄较长(超过30年),需进一步对往来款涉及经济事项进行核实,待核实清楚后我委将按程序报批清理。根据往来款初步清理情况,我委于8月31日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催还欠款的通知》(粤卫办财务函〔2021〕42号),督促各欠款单位尽快偿还所欠款项。

  省疾控中心积极加强对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问题整改,与各地级市疾控中心加强沟通,督促各欠款单位尽快偿还所欠款项,并于8月17日再次向欠款单位发送催收函。揭阳市疾控中心于6月将余额29.72万元汇还省疾控中心账户,该中心已将汇款全额上缴国库。目前,应收非免疫规划疫苗款尚有807.10万元,分别为揭阳市疾控中心331.46万元、中山市疾控中心223.03万元、河源市疾控中心138.33万元和阳江市疾控中心114.28万元。

  (五)落实虚拟机达到缩容条件而未进行缩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按照兼顾业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原则,我委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委内57个系统(平台)286台虚拟机进行缩容提效。目前该项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共撤消4台虚拟机,缩容228台虚拟机。对暂未缩容的58台虚拟机,具体原因如下:一是当前新冠疫苗接种任务重、系统性能要求高,广东省疫苗流通与接种管理信息系统涉及的56台虚拟机未进行缩容。二是广东省中医药管理系统2台虚拟机资源使用率较高,不符合缩容条件。通过本次整改,全委信息系统(平台)大幅缩减资源规格配置,资源使用率有较大提升,确保云资源高效使用。

  (六)落实违规购置服务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针对审计发现违规购置服务器问题,原省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中心已将2019年购置的3台服务器调剂用于内网安全管理、防病毒环境部署、软件正版化监控及内网数据备份,全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该中心还进一步完善单位的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有关人员培训,杜绝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因委机关财务管理系统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涉及工作秘密,不适合迁移上政务云系统,省卫生健康委将委机关2019年、2020年采购2台服务器,分别用于安装运行委机关财务管理系统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至此,已落实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七)落实部分专项资金项目支出进度缓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为加快落实资金使用,我委继续实施预算执行进度月度通报制度,每月向全省通报各地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印发要求地市定期上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督办函,督促各地市,特别是揭阳和云浮地区要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同时,加强对揭阳和云浮市县两级项目资金下达督促和指导。截至2021年7月31日,本次审计发现的揭阳和云浮项目资金合计为1000万元,其中揭阳、云浮各500万元,已支出合计为546.8万元。近期,揭阳市和云浮市将分别再支付50万元和66万元。据了解,鉴于县镇医联体项目资金进度缓慢,从2022年起,省财政将该资金统筹整合至乡村振兴项目,不再作为专项资金单列。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落实个别项目预算执行低项目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项目进度管理,督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承建方数字广东公司尽快将剩余的11套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和《系统详细设计说明书》提交甲方进行专家论证,以便满足合同条款要求,并支付项目余款。

  (二)进一步完善应收及暂付款工作的管理制度,定期对单位的应收及暂付款进行催收与清理。对账龄长、金额大的项目要具体分析,定期与对方单位核对,以确保单位资产的完整与安全;构建债权债务相关责任追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应收及暂付款的管理漏洞,保护国有资产安全。

  (三)继续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继续推进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资金下达等情况通报制度,落实预算支出执行定期分析汇报机制,促进各地各单位强化资金监管主体责任。

  (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针对此次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完善资产、资金、财务报销等制度,强化对省级卫生健康系统有关业务管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9月1日

  (联系人:蔡祖劲,联系电话:8388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