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93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6 09:27:51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64号


省教育厅:

  周清委员提出的《关于重视儿童青少年睡眠情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提案》(2021093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支持代表提出的提高儿童青少年睡眠质量的各项工作建议。近年来,我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开展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2019年抽样监测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和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较长的问题较为突出,75.88%的小学生、78.13%的初中生、80.18%的普通高中生睡眠时间未达到卫生标准要求。同时,调查发现36.94%的学生在过去一周里使用移动电子设备(包括手机、掌上游戏机、平板电脑等)时间平均每天超过2小时,不同学段学生中比例较高的为职业高中生(83.26%)和普通高中生(49.49%)。

  根据《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要求》(GB/T17223-2012)的要求,小学生每日睡眠时间不应少于10小时,初中生每日睡眠时间不应少于9小时,高中生每日睡眠时间不应少于8小时。具体保障措施包括:一是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控制课后学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1 小时,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1.5小时,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二是养成早睡的良好睡前习惯。入睡前避免进行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活动,如吃宵夜、长时间看电视、电脑、平板和手机等。三是加强户外运动有益睡眠。规律的运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快进入深度睡眠,提高睡眠质量,但不要在睡前做剧烈运动。

  同时,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睡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尤其是玩电子游戏、观看感官刺激性强的节目会让学生处于一种过度紧张的状态,不利于入睡,也是导致学生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对于学校教育来说,要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严格落实教育部的规定,严禁学生将手机等产品带入学校。对于家庭来说,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 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做好学生睡眠相关问题的调查,配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教,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1日

  (联系人:张郝鹏,联系电话:020-3415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