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41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6 09:31:02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69号


省教育厅:

  民盟广东省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完善中小学应急机制,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提案》(第20210413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做好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联防联控,多措并举,与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一是持续健全卫生健康副校长制度。我委针对学校医务人员缺乏现状,在全国首创性在学校配备卫生健康副校长、卫生健康联络员,协调学校与医院定点挂钩,建立师生就诊绿色通道。目前,1.5万所中小学校全部配齐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为校园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二是加强风险评估。我委始终抓好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加强突发传染病疫情动态监测、形势研判、风险评估,每月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结果及防控建议通报教育厅等相关单位。在冬春季流感和诺如病毒高发期,开展专项评估,及时提出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食品及饮用水卫生监测与从业人员管理,做好病例隔离消毒管理,加强公众健康教育等专业防控意见。三是深化卫生应急联防联控。制定《广东省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工作方案》,与省教育厅、省红十字会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健全卫生应急协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卫生应急进学校相关问题,推动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与学校签订卫生应急和传染病防控协作机制协议,建立“一对一”的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在疫情期间,协助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印发学校防控工作指引,配合部署人员排查“四精准”、返校安排“六分”、校内健康管理区域“一独立”等防控措施,并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和变化,对调整学校防控策略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指导各地各学校科学、精准推进疫情防控。四是强化卫生应急进校园工作。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牵头举办的学校卫生应急联合演练。与省教育厅、省红十字会签订《广东省卫生应急合作备忘录》,协作举办“医校合作,卫生应急进校园”、“防灾减灾暨卫生应急进校园”等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现场活动、制作传播材料、开展媒体报道等卫生应急进校园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卫生应急自救互救,弘扬卫生应急文化,为健康广东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广大师生和群众卫生应急素养。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强化部门协同,在原有医校卫生应急合作架构上,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制度,指导和各地各学校周密做好常态化校园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人员聚集,容易发生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中小学校卫生技术人员配备。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