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71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6 09:33:06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57号


省教育厅:

  范德辉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我省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与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提案》(第2021071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2018年以来,我省各级疾控机构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开展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2020年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总体阳性率为4.03%(非诊断标准),与全国平均水平较为接近。虽然在特定年龄段学生群体中特发性脊柱侧弯达到一定比例,但其中需要采取手术治疗者(侧弯40°以上)占比极低。我委赞同委员们提出的科学认识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采取早期筛查、科学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一定程度减少疾病负担。2009年,广东省教育厅、原省卫生厅、省财政厅、原省物价局等四个部门印发《广东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有关事项管理办法》(粤教体〔2009〕29号),规定在校中小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健康体检,其中必检项目包含“脊柱”等检查项目。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做好脊柱侧弯及其影响因素的抽样监测,加强科普宣传,争取做到脊柱侧弯相关危险因素早发现、早干预,同时指导医疗机构加强特发性脊柱侧弯疾病防治能力建设。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0日

  (联系人:张郝鹏,联系电话:020-3415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