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87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6 09:57:27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74号


省医保局:

  许顺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我省部分地市开展免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试点的提案》(第2021087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同意提案中关于“加大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应用,开发信息大数据比对审核和监管功能,强化部门间各种相关信息共享机制,创新医疗保险监管手段;加大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以医疗服务质量为考核指标,引导医院因病施治,防止过度医疗减少浪费,促进医护人员自觉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医疗成本”等建议,并建议相关部门在医改工作中持续实践。近年来,我委持续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公立医院建设发展,采用多种手段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一、我委连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东省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建议下一步尽快探索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与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对接方案,共享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数据资源,避免数据重复采集和多头分析,在减轻医疗机构负担的同时,不断深化“三医联动”,提升行业综合监管效能。

  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持续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力度。2017-2020年,省委省政府实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省财政安排73.44亿元支持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为县级公立医院,安排106.69亿元支持189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公立医院基础设施水平。2018-2023年,省委省政府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计划,省财政安排150亿元支持全省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2020-2022年,省委省政府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安排6.14亿元支持15家市级传染病救治基地和49家县级公立医院可转换传染病区建设,提升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与水平。2020-2022年,省委省政府实施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级医疗卫生能力提升计划,省财政安排7.5亿元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5个地市的龙头医院打造成能力较强的市级医疗中心。此外,省财政还安排28.3亿元,支持广东国际呼吸中心、广东国际肿瘤中心和广东国际肾脏病研究中心建设。下一步,建议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和我省工作部署,加快公立医院投入保障制度建设,并按规定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规定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

  三、关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方面。2015年起,我省试点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评价,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覆盖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并建立起区分中西医和不同等级不同专科的医院分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起我省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以上等级的综合医院数量排名全国第一,综合医院百强数量位居全国第三。2020年我省开始绩效考核向二级公立医院逐步推开,到2022年将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部分地市已实现考核结果运用,与财政补助、薪酬水平、负责人晋升和奖惩等挂钩。我省运用大数据评价医疗服务绩效;利用病案首页大数据,从医疗服务能力、效率、质量安全等方面,对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DRG住院医疗服务绩效评价,精准评价地区和医疗机构学科建设情况,分析各地在18个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短板,促进医院学科建设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和我省相关工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公立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机构内部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与薪酬水平挂钩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形成以考核定激励、以激励促改革的良性运行机制。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2日

  (联系人:李淇,联系方式:838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