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19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6 17:31:10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73号


省商务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李卓伦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在广东餐饮业推广公筷公勺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高度重视推广公筷公勺在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3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的通知》(粤文明办〔2020〕11号),在全省开展“公筷公勺行动”。我委结合《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健康广东2030”规划》等文件要求,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各类媒体办好健康类栏目和节目,制作、播放健康公益广告,加大健康公益宣传力度,其中包括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内容。

  二、我委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推广公筷公勺宣传活动。

  (一)制作公益广告。我委制作了《吃饭用公筷,健康好习惯》30秒公益广告,分别于2021年3月1日、3月4日在健康南粤、健康广东微信公众号推送。

  (二)新媒体宣传推广。近期我委在官网、官微、南方号、人民日报健康号等平台推送有关公勺公筷,文明用餐,预防疾病的科普推文和海报共11篇,总阅读量超6000。制作原创视频3条,分别发布在健康广东、健康南粤抖音号、快手号、微信视频号,点击量33.73万次。

  (三)利用《广东卫生健康》报开展专项宣传。2021年3月15日,在《广东卫生健康》报纸1060期四版(科普版)刊出“公勺公筷不见外 健康饮食传递爱”公益海报1张。免费发行125900份,发送到全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与分管卫生健康领导、卫生健康系统、计划生育兼职委员单位、村(居)委以及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我委发挥该报这个直通社区、村居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宣传阵地优势,将相关主题海报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宣传,有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更多的人文明就餐,同时防止食源性疾病传播,进一步守护消费者健康,深入推进健康广东建设。

  (四)鼓励各地利用广播电视广泛开展公筷公勺健康教育。各地市依托健康促进县(市、区)、国家卫生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创建)等工作,在地市级和县区级广播电视媒体设立健康教育栏目,播放推广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配合商务、宣传和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和引导各类媒体做好推广公筷公勺的宣传。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组织健康宣传和教育专业机构制作更多关于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科普视频和公益广告,在各级媒体投放。

  (二)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和指导性文件,动员各级健康宣传和教育机构参与媒体健康类栏目和节目制作,配合广电部门,为各级媒体推广公筷公勺宣传专栏和节目提供内容支持和技术指导。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2日

  (联系人:薛健生,联系电话:020-8382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