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99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7 09:34:5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79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刘建萍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我省老旧小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助力幸福广东建设的提案》(第20210999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组织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服务,推动老龄产业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广大老年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扎实开展“智慧助老”活动。以省老龄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各地重点组织开展好五项活动:一是爱老助老活动。倡导街道社区定期召开“智慧助老”交流会,协调组织“银龄安康行动”社区专员,为有意愿的老年朋友及其亲属进行智能手机、互联网使用等适老智能技术应用培训。二是老有所学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市街大屏幕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滚动播放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图解广告。鼓励各街道、社区在老年人聚集场所,采取兴趣示范、智能技术运用比赛等形式,寓教于乐。三是逆龄智慧活动。各地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习点做到“四个进课堂”,即科普知识进课堂、智能技术进课堂、防骗知识进课堂、数字化生活体验进课堂。四是爱心助老就医活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老年患者全部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并实现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在导诊台设立“老人爱心岗”为老年人服务,保留现场挂号、缴费及打印检验检查结果服务窗口。开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五是慧老公益活动。动员爱心企业、社会人士以及通讯公司等,为城乡贫困老年人捐赠智能产品、减免通讯服务资费。将老年健康档案查询功能融入“粤康码”,通过身份证可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状态查询,多途径为老年人出行就医等提供便利。

  二、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印发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粤卫老龄函〔2021〕2号),明确提出各地医疗机构要从设置老年患者无“健康码”专属通道、优化就医服务流程、完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完善预约转诊工作机制及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等五个方面,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就医服务。印发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医疗机构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开展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友善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1月初,我委对全省45家医疗卫生机构、29家医养结合机构进行了检查督导,100%的医疗机构都建立了老年人看病就医“专用通道”、设立了老年人“爱心服务岗”、增设各类人工服务窗口。

  三、推动老龄产业健康发展。积极贯彻落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支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科技创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为老年人提供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医疗辅助、家庭照护、安防监控、残障辅助、情感陪护等智能产品和服务。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开展我省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工作。目前,我省共有4个县区、21个街道、13家企业入选国智慧健康养老家示范基地、示范街道、示范企业。支持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该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历经6年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际性老龄产业盛会,也成为集中展示全球老龄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一站式服务交流平台。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争取把实施适老化改造、开展智慧助老等内容纳入《广东省老龄事业“十四五”规划》,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适老化改造工作,并将相关工作纳入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善医院、医养结合示范机构等创建工作中统筹推进。同时,结合“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引导全社会共同努力,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2日

  (联系人:李端莹 ,联系电话:020-8317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