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01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1-04-27 09:46:43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粤卫案函〔2021〕80号


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

  台盟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引入保险机制,补齐政府应急管理机制短板的提案》(第2021001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委会办意见如下: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和水平。台盟广东省委会关于引入保险机制的相关建议具可行性,有利于推进公共卫生防控保险保障体系建设。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保险发挥了重要作用。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在疫情期间始终落实病例救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经费保障,切实兜住政府基本保障底线。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接尽接的重点人群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由医保支付,医保范围之外的实行财政承担、属地为主、省级补助的保障机制。各大保险行业通过拓宽保险责任范围、向医护防疫人员捐赠保险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有力保障医务人员轻装上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步,我委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探索重大疫病保险制度,结合其他类型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的保险机制,发挥保险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作用。

  专此函达。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22日

  (联系人:李灵辉,联系电话:8371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