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6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7-19 15:06:13     来源:本网


粤卫案函〔2021〕264号


黄文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老年麻醉围手术期业务再造试点工作的提案》(第20210605号)收悉。经综合省科技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麻醉科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

  为加强我省麻醉医疗工作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保障老年医疗安全,切实把握全省医疗机构麻醉科医疗服务开展情况,我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近期将对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相关数据进行质量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安排,对需要现场质控的医疗机构进行调查质量评估和指导。通过调研和分析,将委托第三方组织相关专家编制省级版本麻醉学临床操作技术规范,以及麻醉临床业务质控方案等,完善诊疗科目内涵,不断规范诊疗活动,提高老年麻醉围手术期术前评估和术后恢复的操作安全性,降低老年患者术后围手术期死亡率。

  二、关于设置老年麻醉围手术期科研专项的建议

  一是不断加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2018年起,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布局,组织实施了包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精准医学与干细胞”“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重点专项,省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共计投入达7亿元。

  二是推动生物医药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推动脑科学关键技术、类脑智能与脑机接口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精准诊断治疗、干细胞技术与产品、创新药和仿制药研发、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设备与试剂、中医优势病种防治研究、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究等方向研究。

  三是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省重大重点专项、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的实施和临床中心的建设对开展老年麻醉基础医学研究进一步作支撑。包括“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12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前沿诊疗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

  三、关于提高麻醉学科专业性的建议

  积极推动外科快速康复和围手术期急性疼痛治疗,加强术后监护与镇痛,加快患者术后康复进程。2018年我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局等7部门印发《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卫函〔2018〕1820号),加强麻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麻醉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提升老年麻醉医疗服务水平,加强麻醉学科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组建调研小组。委托第三方专家组成调研小组,主要针对国家及我省近年来针对麻醉学专业发布的系列文件的落实、执行情况,调研内容包括医院麻醉科人才队伍、麻醉医疗体系(如麻醉门诊、分娩镇痛、麻醉护理单元等)建设、麻醉科设备配置、麻醉医疗质量等。形成调研报告后经专家论证,向各地通报,不断促进医疗机构麻醉学科的发展。

  二是研究设置科研专项。通过先进技术和信息化研究相融合,开展多学科协同与医保支付合理性研究,设置以老年麻醉基础医学研究为目标的科研专项,制定老年围术期诊疗地方化标准,为开展老年麻醉基础医学研究提供支撑。

  三是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临床路径,不断探索和改进麻醉围手术期诊疗过程,选取粤东粤西粤北合适人员开展老年麻醉围手术期业务再造试点工作,填补诊疗科目缺陷,分清各临床单元技术边界,有效控制术前早期高危因素。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7月15日

  (联系人:刘旭东,联系电话:020-83810201)